莫扎特弦乐四剑客《莫扎特旅行社》

分享到:0
  • 2019-09-11(周三)19:30
  • 【40/】60/100/150/200/280/380元
    【*前两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校内师生100元以上享88折优惠
    *优惠套票:200*2=350 200*3=500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身高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小提琴:菲利浦‧贾斯勒 Filip Jaslar
小提琴:米豪尔‧史考斯基 Michal Sikorski
中提琴:帕维‧科华库Pawel Kowaluk
大提琴:毕波勒克‧柏莱契科BolekBlaszczyk

“尽管古典音乐家的生活乏味,尽管狂热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尽管摇滚,说唱或流行歌迷害怕古典音乐,但尽管大型音乐厅仍保持清醒的形式,但我们依然存在。我们以幽默的方式对待我们的缪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确信,她将毫无反对!“

 ——莫扎特卡巴莱弦乐四重奏

乐团简介:

来自波兰,风靡全球,GrupaMocarta(Mozart Group)以弓为剑、琴为盾,化身疯狂弦乐四剑客,大举歼灭音乐厅里坐立难安的紧张气息及蠢蠢欲动的瞌睡虫。他们都是出身以严格训练著名的华沙音乐院,  GrupaMocarta(Mozart Group)放弃用严肃的方式诠释古典音乐,改用幽默、搞怪的方式来演奏,呈现音乐多元风貌。以莫扎特作品出发,结合流行、摇滚、民族等曲风,将严肃的古典音乐重新改编、串连,赋予活力与新生命力,同时加入歌唱、舞蹈等多元表演,精心设计的桥段,为音乐会带来前所未有的乐趣。他们成立于1995年,创造了有丰富肢体表演的音乐节目,在波兰TVP电视台演出,乐团成立后便固定参与电视节目演出,活泼逗趣的表演吸引上亿观众,缔造超高收视,火红程度无人能出其右。1997年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并拓展了他们的海外事业。他们的表演中,不需要语言,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音符,每一秒休止,会令你无法停止地捧腹大笑。正如莫扎特所言:“我把快乐注入音乐,就是想让全世界感受到快乐。”毕业于波兰顶级专业音乐学府的四位成员,用自己无限创意和深厚艺术造诣把快乐注入音乐。无论你是狂热执着的古典乐信徒,亦或是对古典避而远之的流行乐粉丝,四个荒诞的音乐狂人,颠覆传统的音乐厅气氛,只为将音乐厅变成狂欢的海洋。

PS1.jpg

自1995年以来,MozART团体的音乐家们一直在一起演奏。最初,他们在Canal Plus电视台播放了短小的音乐笑话,并于1997年在克拉科夫波兰年轻歌舞团的PAKA比赛中首次亮相。同年,他们发表了第一个名为“莫扎特仍然活着”的歌舞表演节目,从那时起,他们在欧洲,加拿大,美国和亚洲举行了音乐会。四重奏组还与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表演,包括与mik Irek Krosny或多人表演Bobby McFerrin一起演出。

他们以安东尼奥维瓦尔第为赞助人的小组的第一场演出被命名为“莫扎特四季小组”。类似的小标题有他们的CD“生物”,其中每个季节的开始与维瓦尔第的作品一样。然而,后来它在春夏秋冬的各种世界歌曲中自由奔走。这个节目为听众提供了超过70分钟的复杂,完美安排,崇高的乐趣!在2008年和2009年,MozART集团的两张DVD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在波兰和国外获得了巨大的关注。“最好的Mozart小组”DVD于2010年2月发行。2011年和2012年将推出另外两张DVD。2011年是四重奏艺术的重要一年。七个月内MozART团队访问了四大洲的24个国家,进行了150多场公共和独家表演。该四重奏组在巴林王国,拉脱维亚,土耳其,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爱沙尼亚,斯洛伐克,葡萄牙和法国首次亮相。2012年10月,莫扎特小组首次在莫斯科演出,并于2013年12月再次在斯维特兰诺夫音乐厅演出。2013年,这支四重奏组首次访问中国,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取得巨大成功,上海等六个场馆和城市。 2013年在德国成功举办了八场演出,如汉堡音乐厅,Gasteig Munich,Tonhalle Düsseldorf等国内最重要的场馆。从1月开始,2014年巡回演出名单将包含德国,法国,匈牙利,比利时,意大利,荷兰,马其顿,捷克,奥地利,韩国,巴西,土耳其,瑞士,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演出。访问中,成员提及了为何要用这样幽默而且有趣的方式来演奏古典音乐,这样的灵感是来自于某个人的意见,“一个人如果穿成像小丑那样倒立,看上去不一定觉得有趣;但是,一个人如果穿着燕尾服和漆皮鞋这样倒立着,就突然间变得比较好笑了”他们以这种表演方式来演奏古典乐曲是因为他们觉得现代的观众已经对文字、对话和新闻报道这样的沟通方式已经感到厌倦,他们希望有些。他们的成立是因为一个电视台Canal Plus的招募,制作人想寻找一些年轻的音乐家是可以以轻松、有趣的方式来表演古典音乐,然后他们就因为这个偶然的机会促成他们的合作。成员说他们每一个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没有一个人来做全部的决定,他们没有之间没有指挥,他们都是以同事的关系互相关照。

Mozart Group主要以幽默逗趣的方式来重新演绎古典音乐,以改变大多数人对古典音乐都觉得是艰涩难懂的观念,而他们演奏的方式称为「搞笑音乐」(Musikalische Spas)。

PS2.jpg

Musikalische Spas 搞笑音乐/搞怪音乐/创意表演:

「搞笑音乐」(Musikalische Spas)源起于莫札特的同名作品(编号K52),本意是「音乐趣味」。在欧洲很早的时候就演化为一种以搞笑为表扬形式的音乐会,以幽默方式改编名曲,例如莫札特小夜曲突然变成柴可夫斯基,巴赫突然跳起爵士,甚至加入肢体行动。对于现代舞台效果的追求,可以把表演完美地诠释一遍,但能做到好的效果是将表演推往更夸张式地发挥,加入幽默、特技的元素,为关注带来更多娱乐与抒压的效果。所以,Musikalische Spas 除了偏直译的搞笑音乐外,更可以译为或归类为搞怪音乐或创意表演,亦无不可。

PS3.jpg

整场曲目大约有1/4属于音乐人才懂得幽默,比如各种乐风的穿插变奏,或拿主题动机大做文章,没学过古典乐的人可能会摸不到笑点;不过3/4的表演都浅显易懂,中间还开了个玩笑。旁白说:「小提琴的最大敌人,是白蚁。」这时第一小提琴手从箱子里拿出只有骨架的电子小提琴,看起来真的好像小提琴的琴身被白蚁完全腐蚀了。我笑弯了腰,超幽默!还有第二小提琴手模仿Michael Jackson的舞姿与歌声,改编成Mozart的歌词,也是一绝。当晚最让我佩服的是第一小提琴手单手拿着乒乓球掌握卡门的节奏,另一手还能拨弦演奏卡门,真是太了不起了!当然也不能忘了「四手联弹」这首曲目,四个人只用四只手,利用拨弦将整首乐曲搭配得天衣无缝,这等默契太惊人了!」

所获奖项:

1997年第十八届“Biesiad”讽刺幽默音乐节大奖“金别针”

1998年和2000年“帕卡”歌舞音乐剧展演二等奖,“绿山”歌舞音乐剧节“铜企鹅”奖

2002年三联城幽默艺术节大奖

2009年年获得著名的卡巴莱奖项绿山城铜企鹅奖

2010年波兰文化部授予奖章“特别成就奖”,而此年也是Mozart Group组织以来的第15年

2011年斯洛文尼亚第31届GAGY艺术节幽默讽刺奖

2013年在法国的圣地埃安第十届“滑稽戏艺术节”上获得3个重要的奖项:评审团大奖,观众喜爱奖,媒体奖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