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江南民歌与地域文化

分享到:0
  • 2023年4月14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楼艺教)105教室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江南民歌与地域文化
演讲人:中国音乐学院     萧璇  副教授
时  间:2023年4月14日(周五)15:20
地  点: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楼艺教)105教室

演讲人介绍:
     萧璇,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博士,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硕士、声乐表演学士,上海音乐学院出站博士后。中国音乐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目前在人类学、声乐表演、民族音乐学三个学科的学习背景下,致力于中国声乐表演和中国传统音乐的跨学科研究;曾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民族艺术》《民俗学》等音乐学、人类学领域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中宣部重大课题、北京市教委的科研项目等多项;出版专著《国家视野下的中国民间音乐:花儿音乐的人类学考察》;编著《四个中国人》、《民歌的教育传承》《传承、创新和建构:中国声乐开拓者的教学理论与经验》等;2016年参与清华清影工作室合作中国首部4K巨幕音乐纪录片《大河唱》的前期田野考察。

内容概要:
    民歌向来为人文地理学提供了的注解,本讲座拟从地域文化的角度探讨江南民歌风格的形成因素、曲调特点和唱法特色。本课程涉及的江南民歌限定在太湖流域辐射至周边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即江苏南部、浙江东部和上海一带富有吴语地方风格韵律的小调,中国民歌文化差异也进一步在 “音、地、人”关系中得以揭示。课程将以《拨根芦柴花》《茉莉花》、《太湖美》等极富水乡特色的小调风格民歌的赏析和演唱中,阐释“软、糯、甜、媚”的江南民歌歌唱风格,并让大家在 “小桥”、“水乡”、“烟雨”的水文化柔美灵动中体会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精神气质中体会民歌与文化地理的关联。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中国民歌与地域文化》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中国民歌与地域文化》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5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