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音乐文化

分享到:0
  • 2023年3月31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楼艺教)105教室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音乐文化
演讲人: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黄虎 教授
时  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5:20
地  点: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楼艺教)105教室

演讲人介绍:

黄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督学,长城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皮影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首席专家。出版《悲情嘛簧 灯影人生:以敬家班为个案的环县道情皮影戏研究》《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区》《晋陕蒙汉族民歌音乐地理研究》《问学论乐:黄虎音乐学论文集》等五部学术专著,发表论文、译文四十余篇。出版《丝绸之路上的民族音乐保护与应用》《汉水流域传统音乐》《四方水土四方乐:汉族传统音乐》《一方水土一方乐:中国地域音乐文化》等音像产品七十余张,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础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等11项。

内容概要:

该讲座基于中国音乐地理考察团队历时27天、行程6000多公里,在晋、陕、蒙古23个市县考察29个民间音乐品种的听觉、视觉、味觉体验为基础,以《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音、像、图、文产品为素材,以撰写书稿的思考为框架,来立体展示、参与体验并讨论若干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晋陕蒙地区与当代遭遇之后的个人境遇与社会选择,进而尝试探讨优秀民间音乐与民族复兴伟业、全球文明形态之间的关系。

特别提示:

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中国民歌与地域文化》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中国民歌与地域文化》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