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香港绿叶剧团肢体剧《孤儿2.0》

分享到:0
  • 2018-05-19/20(周六/日)19:00
  • 40/60/100/200/280元
    优惠套票:200*2=350 200*3=500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 2018-03-17(周六)9:00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身高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剧目简介:

    「下宫之难」-春秋时期晋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这段历史成为一段家喻户晓的传说,更被翻译成第一部欧洲语言的中国戏剧。

最广为人传是悲壮动人的京剧《赵氏孤儿》-公孙杵臼捨生取义,程婴程婴献出自己的亲生儿子冒充赵氏孤儿,最后孤儿手刃仇人。

    《史记.赵世家》确实有类似的记载,可是交出去的不是程婴的孩子,而是夺取了别人的婴儿。但程婴信守承诺,忍辱负重,仍然慷慨激昂;《左传》记载是却是完全不同的版本,书上并无屠岸贾其人-这场灭门血案,是由一桩叔父和侄媳私通的事件引发,似乎不再大义凛然、感人肺腑。

      不同版本众说纷揉,真相到底是什麽?

    《孤儿2.0》没有佈景道具和华丽服装,只有一群来自国内不同城市和香港的演员-以汗水代替血,用身体说故事。

G:\u5b64儿1.jpg

导演的话

      2010年,我在巴黎,刚毕业离开法国巴黎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受了西方的文化冲击,心头涌着一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饥渴。便找了五个班上来自不同国籍的同学,来试试编作一个中国经典。最后选择了《赵氏孤儿》,我们根据京剧的版本,以西方身段探索东方的文化。我们《孤儿2.0》走过巴黎的小剧场和街头、意大利小镇雷焦洛过百年的剧场和克罗地亚普拉的小斗兽场。我记得特别深刻的那次,一位七十多岁的法国老太太看完演出后雀跃地走过来,对我说:“你一定要坚持-你让我想起我年轻的梦想。”

      沉淀四年后,我选择再次以《赵氏孤儿》为题材,与一群国内和香港的演员创作《孤儿2.0》-希望应用西方的训练方法加上当代剧场的呈现,再说一次这个中国的传统故事。

      我们这群人来自中国和香港不同城市,虽然大家都在中国的版图里,但在成长过程、环境和背景都非常不同。我一直期待这种文化冲击,2014年夏天我们在北京的一个简陋的仓库待了一个多月,一起生活、训练和创作,亲身了解北京的人和事。《孤儿2.0》首演之后,我跟他们说:“我们会尽力把你们带来香港,亲身看看。”这句话一直在我心底,期待它能实现。2015年春天,我们兑现了这个承诺。

      这不只是一个演出,而是一次挑战和探索的旅程。我们互相许下承诺,不谋而合,感觉有点像七侠五义,每一位小伙子都从不同时空相遇,确定共同目标,并肩而行。我们没有华丽的服装和布景。 只有坚持、汗水和热血的心。希望《孤儿2.0》继续吸收不同地方的养份,继续成长。

G:\u5b64儿2.jpg

绿叶剧团 Théatre de la Feuille

      2010年于法国巴黎成立,现以香港为创作基地。绿叶剧团的创作演员来自不同背景,由剧团提供有系统及持续的训练,遂发展成具身体表演力和创作力的团队。剧团以揉合西方贾克·乐寇及东方传统艺术训练为基础,创作多元化并适合巡演的作品,曾受邀于法国、意大利、克罗地亚等不同城市演出。

主创人员表

创作及导演:黄俊达

创作演员:孙志鸿、王尧、李腾飞、廖书艺、赖章亮

现场音乐:洗宏基/罗铠欣

监制:李宛虹

灯光设计:吕英康

服装设计:郑文荣

音乐设计:冯展龙

G:\u5b64儿3.jpg

观演评论

哪怕你熟悉《赵氏孤儿》,这部戏也值得再进剧场一次。——好戏网评论

希望这部作品可以在之后有机会继续在全国巡演。在视觉和心灵上,都获得了一次不小的震撼。——评论人杨小乱(剧场摩天轮)

《孤儿2.0》值得让更多人看到的好戏!——南昌记者王津

一部让人感受到灵魂在演绎的戏!——乌镇观众

《孤儿2.0》是我在戏剧节看过最好看的戏!没有之一!——乌镇观众

能看到这麽棒的作品是我们的福气。——邢亮(香港着名舞蹈家及编舞家)

香港新剧团很多,但绿叶剧团有自己的特色。创作上的可能性愈多,艺术的发展空间则愈大。——邓树荣(香港着名剧场导演,邓树荣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

身体纯粹的多变的表达,诗意又有力,把我溶化了。非常感动。——香港观众

《孤儿2.0》 是对经久不衰的戏剧题材《赵氏孤儿》的另一番精彩演绎,用肢体剧的形式来演绎。是目前看到的几部肢体剧中最通俗易懂、表现力最强的!——宽度网评论

同样都是肢体剧,如何在其中脱颖而出?《孤儿2.0》给出了答案。——宽度网评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