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听仙乐耳暂明——吴蛮和她的朋友们带来《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们》音乐会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91025日晚,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携七位中外演奏大师来到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为中外观众带来了《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们》音乐会。本场演出带领观众领略了丝绸之路上众多国家的民族乐器与传统音乐风格,让观众大开眼界,最终收获如潮掌声。

这可能是第一次有人把这么多乐器组成一个团体进行演出。中国琵琶、锁呐、欧洲古典鲁特琴、南美爵士贝司、中亚胡琴艾捷克、弹拨乐萨塔尔、日本尺八以及丝路打击乐器,八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奏大师因为“丝路音乐”这个主题汇聚到一起,通过演绎各国传统音乐、创作新作品、乃至即兴的演奏形式,以独奏、重奏、组合相融合,使西方早期音乐与当代世界音乐相碰撞,展示了大师们在舞台上“当下”发挥的精彩瞬间。当晚,你可以听到中国传世古曲《阳关三叠》、经典民乐《百鸟朝凤》《江河水》,也可以听到“丝路”的另一端,意大利传统舞曲Tarantelas,甚至遥远的美洲大陆的南美风格的西班牙舞曲。当然,最多的还是“丝路”中段,从中国新疆地区延绵到各类中亚国家的旋律与鼓点。有意思的是,由于中亚很多国家无论是语言还是音乐文化均与新疆等我国西部地区相似,顺着丝绸之路听下去,好像一直都在中国各民族的音乐版图中,不由得生出“我国真是幅员辽阔”之感。

吴蛮2.2.jpg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精心构建“丝路音乐”的主题,并和她的音乐伙伴们“玩”音乐:即兴的表演和演奏家之间的互动,不但点燃了音乐激情,也感染了场下听众的心。把琵琶带向国际乐坛的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她曾荣获第59届格莱美奖,七次获得美国格莱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并入围台湾金曲“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此外,吴蛮还是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丝路音乐计划》中重要的创始成员,她在东西方音乐合作中“寻找音乐的共同根源,开创新的音乐语言”。本次音乐策划中,除了吴蛮,其余七位演奏大师均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著名管乐演奏家郭雅志、乌兹别克斯坦手鼓演奏家阿布斯·库斯莫夫等均在业内有巨大影响力。 

本次音乐会的高潮是在《波斯森林》和《百鸟朝凤》。在演奏家乌米德深情演唱了乌兹别克斯坦传统情歌《波斯森林》的人声部分后,手鼓演奏家阿布斯·库斯莫夫随即进行了手鼓独奏:从慢到快,从一张鼓到三张股,翻滚地连续拍击和杂耍般地手鼓演出,富有感染力的节奏从大师的手中流泻而出,带来阵阵掌声。现场不少观众都开始摇头晃脑起来,沉浸在节奏的盛宴中。最终曲《百鸟朝凤》,则不但让观众大开眼界,更让观众欣赏到八位大师集体地即兴演出。《百鸟朝凤》是中国唢呐独奏曲,一改大家对“丧乐唢呐”的刻板印象,“量身定做”的本曲目完美地体现了唢呐这件乐器的实力。本次,演奏家郭雅志主奏的版本较为丰富和完整,能听出各种鸟叫甚至公鸡打鸣,甚至与日本演奏家梅崎康二郎的尺八一起,呈现出百鸟和鸣之声。欢快的旋律和激越的音色,整场音乐会都压制自己做伴奏的唢呐,爆发出了洪亮的声音,为观众展现了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唢呐的魅力。此外,各位大师在本曲中加入了大量的即兴演奏,兴致高涨之际,大师们纷纷起身演奏,手舞足蹈地互动,也让观众有幸目睹了大师们“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心流体验。一曲结束,观众沉浸在全新版本的经典作品中,等震撼稍过,全场掀起了掌声叫好声口哨声。

吴蛮2.3.jpg

演出结束后,带着小孩来音乐会的张女士表示:“孩子很喜欢!我和孩子都被中国和国外传统音乐洗礼了一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