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风华,音乐流芳

分享到:0
魏姗

吴蛮1.jpg

10月25日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们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上演。作为享有国际盛誉的琵琶演奏家、古典与流行跨界的代表人物,吴蛮与来自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及日本等一众艺术家,为清华师生带来了一场东西方音乐与文化交流的盛宴。本场音乐会以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风格为主线,加入中国琵琶、唢呐、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手鼓、欧洲鲁特琴、日本尺八、中亚萨塔尔等各民族传统乐器,进行独奏、重奏或即兴组合演奏,展现出古典音乐与现代演绎、传统民歌与学院派音乐技巧之间的融合与碰撞。

音乐会以中国音乐开篇,经过意大利音乐、西班牙音乐、中亚丝路音乐、日本音乐的轮流呈现,再以中国民乐结束,形成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圆环。在民乐的演奏中,吴蛮和各国音乐家们既演奏了表达惜别之情的《阳关三叠》、唢呐名曲《百鸟朝凤》和欢快的新疆维吾尔族民歌《送你一支玫瑰花》,也介绍了自创的曲目《茶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国式音乐不仅以观众常识中的琵琶与唢呐为主调,还加入了鲁特琴、低音提琴等西欧乐器、和弹拨尔、尺八等亚洲民族乐器,营造出氤氲重叠、回转往复的中国式情调。

接下来,各位艺术家们向观众带来了来自中亚、意大利、西班牙和日本的音乐形态。在鲁特琴清丽的拨弦声中,文艺复兴时期翡冷翠的美景如油画般浮现在眼前;在琵琶和手鼓的合奏中,西班牙酒馆中的弗拉明戈舞者仿佛向我们迎面走来;来自中亚的木卡姆传统音乐在萨塔尔琴弦的配合之下闪耀出气脉悠远的丝路锋芒;而尺八的吹奏的带领观众领略了日本文化中的侘寂之美。

吴蛮2.2.jpg

整场音乐会表达了“吴蛮式”琵琶艺术的独特美学,不仅呈现了琵琶的古韵新调,将世界各国民间音乐注入了现代音乐的技巧及元素,也为各国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演出中的几场手鼓及吹管乐器的即兴更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欢呼。事实上,现代琵琶的前身曲项琵琶正是由中亚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原的乐器,而今年,吴蛮又带领她的团队用琵琶演奏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音乐风华,于历史纵深中为世界音乐的发展增加了全新的概念。

 一位来自校外的金女士说,自己是专门为了吴蛮而来到清华观看演出的,现场聆听后才发现原来琵琶也可以适应这么多崭新的音乐形式。来自法学院的刘同学表示,这样音乐会让大家听到了各国风情的音乐,感受到了国乐之美,也感受到了世界大家庭的美好联结。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