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古典奏鸣曲中的治愈与伤逝赏 —— 俄罗斯大提琴与钢琴经典奏鸣曲

分享到:0
孙若水


2019年11月17日,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马雯老师和钢琴演奏家盛原老师在蒙民伟音乐厅为清华的同学们演奏了精彩的俄罗斯古典音乐。上半场,两位老师为大家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下半场则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观众们沉浸在古典乐的意境之中,和演奏家们一起感受古典音乐与灵魂共鸣的瞬间。结束后,观众们掌声热烈,两位老师又返场演奏一首。由此可以看出这场演出的成功,演奏家与观众都享受其中。

1574130711466060594.jpg

第一首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用规整的结构体现了古典乐的形式美感,三个乐章的结尾分别悠扬、戏谑、恢弘,让情感在音乐中层层递进,从而产生了很强的艺术效果。第二首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则加入了交响乐的元素,形式也更为灵动。第三乐章中,悠扬、哀伤的旋律给整部作品增添了一种东方式的伤逝的意境,这种处理使得这部作品境界大开。不论这部作品是说的爱情、政治或是其他,它的情感内核通过这优美的旋律传递到了观众心中。第三首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则体现了作曲家治愈系的创作特色。第二乐章结尾的舒缓和整首乐曲结尾时的平静都给这部作品增添了恬淡、安详而又坚定的色彩,确实有着很强的治愈效果。

1574130837216079062.jpg

除了作品以外,盛原老师还为现场的观众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导赏,帮助观众了解作者、创作背景和作品的内容和地位,从更多维度“听”到作品。这也是演出被称为“赏析音乐会”的原因——与其说是演出,更像是一门课程。而在座的观众都是对音乐保有着信仰的学子。

观众席中有很多孩子。笔者采访了其中一对母子。小朋友在学习声乐,对音乐类演出颇感兴趣,而母亲也支持多给孩子提供接触艺术的机会。在演出过程中,笔者观察到小朋友情不自禁在家长的胳膊上弹起了钢琴,并且全程没有走神,可见即使是这样抽象的艺术形式也能够抓住孩子们的耳朵和心灵。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