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音乐会盛大上演 2018新清学堂完美收官

分享到:0

2018年12月30日晚,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卡塔尔爱乐乐团带来的清华大学2019新年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作为艺术教育中心的年终传统活动,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举办七年,用美好音乐为全体师生带去了新年的祝福与问候。

卡塔尔爱乐乐团是阿拉伯世界最优秀、也是最为人熟知的交响乐团。乐团于2007年由卡塔尔莫扎王妃(Her Highness Sheikha Mozah Bint Nasser Al-Missned)亲手建立并赞助,是全世界最富有国家的皇家乐团。目前不但是历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御用开幕乐团,也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御用乐团。

本场音乐会由德国青年指挥家埃利亚斯·格兰迪执棒,选曲兼顾了卡塔尔国的中东风情和德奥古典交响。上半场的选曲多为中东地区或中东裔作曲家的作品。开场的《羚羊与独角兽》以多哈之名,具有极强的画面感和感染力,向听众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的草原形象。《拉巴卜琴乐队协奏曲》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中东地区的传统乐器以及独特的阿拉伯音乐风格,让观众耳目一新。下半场选曲颇具欧洲传统新年音乐会的味道。接连三首俄罗斯作曲家哈恰图良的舞曲,快速的节奏慢慢烘托出新年音乐会的欢乐气氛。紧接着又是三首约翰·施特劳斯的波尔卡,这种来自捷克民间的舞曲风格快速俏皮,让人不由得想到在田间农闲时快乐舞蹈的农民。最后的圆舞曲和圣桑代表作《酒神舞曲》,磅礴的气势和不断拔高的华彩,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加演的中国乐曲《赛马》以及《拉德斯基进行曲》赢得全场观众一片喝彩,台上台下热烈互动,掌声此起彼伏,在欢腾而热烈的气氛中全场音乐会落下帷幕。

12月30日当天,在蒙民伟音乐厅也举行着别有一番风味的新年音乐会,七位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用手中的玩具和无限的创意为亲子家庭带来了三场《玩具狂欢新年音乐会》,这也是艺术教育中心在年末特别为身高不满1米2的儿童及家庭准备的一份新年大礼,希望能让更多人走进剧场,感受音乐所带来的美好体验。

随着新年音乐会落下帷幕,艺术教育中心2018全年演出也完美收官。据统计,2018年艺术教育中心举办高水平演出共计172场,演出类型涵盖歌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以及亲子类项目,累计受众逾14万人次。其中,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分别举办了“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以及“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在引领校园剧场树立文化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广受赞誉。2019年,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耕耘在以文养人的前沿阵地,不断推陈出新,提升艺术教育的格局与视野,建设最具大学文化特色的校园剧场。

2卡塔尔WechatIMG16.jpg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