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严肃“的古典吉他二重奏

分享到:0
张绪歌

 

      2018年3月23日傍晚,观众们齐聚蒙民伟音乐厅。在这里,ARTIS古典吉他二重奏乐队以高超的技艺和活泼生动的舞台风格,带给听众别具一格的古典音乐二重奏体验。

      三点清脆的拨弦声起,两位吉他音乐家相互致意,一连贯的扫弦迸发而至,急促而猛烈,宣告这场古典音乐漫游的开始。

      上半场第一组曲目是巴洛克时期与巴赫齐名的作曲家亨德尔的G大调恰空变奏曲。恰是盛行于17世纪的风格庄重的三拍子舞曲,也是一种复调音乐形式,即在固定的主题或一连串固定的和声之上作多次变奏。在ARTIS的演绎下,整首曲目大气辉煌而又生机勃勃。温柔的拨弦声入境,循循善诱,一点点步入巴洛克时期美丽的音乐世界中;如果说古典音乐大多严肃谨慎,上半场结尾浪漫主义音乐早期代表罗西尼的鹊贼序曲则是在ARTIS的指尖闪烁着盎然的生机。两位音乐家随着音乐节奏侧目、摇摆,情深处皱眉,喜悦处展颜,仿佛自己已经进入到鹊贼的世界之中,观众被情绪感染,竟也深受触动。上半场结束,掌声雷动。

G:\u5409他二重奏\u5b98网1PS.jpg

      下半场第一首曲目来自命途多舛的西班牙作曲家罗德里格的《托纳迪拉》。年少双目失明,西拔牙内战时期流落他乡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被改编成古典吉他曲后,音乐中本有的西班牙风情越发浓厚;第二首曲目来自西班牙作曲家阿尔贝尼兹的《马洛卡》,第三首曲目则是来自西班牙作曲家曼努埃尔德的歌剧改编《魔幻之夜》。歌曲讲述了一个深爱着妻子的男子在结婚前去世,化为鬼魂守护妻子,但是又因为妻子的改嫁而伤心难过寻求女巫帮助的故事。音乐家朱莉娅在曲目开始前为观众讲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在随后曲目的演绎中,声声吉他从指尖流动而出,音乐色彩从幸福到哀伤,观众为之感染,或是激动不已或是沉默不语,甚至为男子的悲惨遭遇而动容。

G:\u5409他二重奏\u5b98网2.jpg

      演出终了,在观众的强烈掌声呼应下,ARTIS两位音乐家更是两度安可,为大家演奏了巴赫的B小调弥撒曲等曲目。

      ARTIS古典吉他二重奏由朱莉娅·杰林斯基和克里斯蒂安·杰林斯基两位音乐家组成,他们在意大利、西班牙、列支敦士登和德国举行的国际室内乐比赛中屡次获得一、二等奖,他们情绪盎然的演奏风格和对舞台的直观原始的理解,为观众带来浓烈亲切的古典音乐体验。

      来自土木系的张同学自己一直在学习古典吉他,这次来聆听ARTIS古典吉他二重奏的演出,让他受益匪浅,特别是“‘鹊贼’序曲中的“切弦和扫弦的手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坚定了自己要学好古典吉他的决心”。而来自化工系的李同学急匆匆地赶往CD签收处,“我要赶紧排队去买他们的CD回宿舍再多听几遍,真的是太精彩了!”。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