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旋风刮过清华的那一夜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8年3月14日晚,时近爱尔兰国庆节圣帕特里克节,爱尔兰驻华使馆连续第五年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合作,共同邀请The Upducky band及踢踏舞者在蒙民伟音乐厅为清华师生带来爱尔兰民族传统音乐与踢踏舞专场“爱尔兰圣帕特里克之夜”。

    每年的317日是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也叫“绿帽子节”,是为了纪念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这一节日5世纪末期起源于爱尔兰,如今已成为爱尔兰的国庆节。随着爱尔兰后裔遍布世界各地,现在,圣帕特里克节已经渐渐在一些国家成为节日。

J:80314爱尔兰圣帕特里克之夜——民族传统音乐与踢踏舞专场-胡\u7231尔兰官网1.jpg

       伴随着轻快节奏的开场的是一支由小提琴手、手风琴手、吉他手、打击乐手组成的四人乐队,操持着爱尔兰口音的他们一上场就用爱尔兰民谣带动了整场的气氛。很多人对于爱尔兰民族传统音乐的认识都来源于其蜚声海外的踢踏舞剧《大河之舞》。作为爱尔兰的文化符号,其气势恢宏、庄重又不失轻松欢快、简单纯粹,感染力极强。而爱尔兰民乐也一脉相承,虽然主唱兼吉他手只是轻轻弹拨了几下吉他、吟唱一段小曲,但是这种不曾听过的曲调风格就此萦绕在音乐厅的观众心头。整场演出选取了二十多首有代表性的爱尔兰民间音乐,叙说友情、爱情、各种悲欢离合,无疑是一场文化盛宴。

       本场演出主要的演出形式是爱尔兰传统民乐民谣、具有爱尔兰风格的吟唱,和爱尔兰民族踢踏舞。两位踢踏舞者在几首民乐中给与了伴舞。不同于传统踢踏舞上半身僵硬面无表情,新时代的踢踏舞手舞足蹈,情绪充沛,身姿灵活,踢踏有力。尤其是女舞者,灵活地挪腾与跳跃,在清一色的黑色当中她红色的短裙像是一道红色的旋风,刮过了整个舞台。尤其最后一段两位舞者的斗舞,女舞者身姿轻盈,男舞者具有力量,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连声叫好。

J:80314爱尔兰圣帕特里克之夜——民族传统音乐与踢踏舞专场-胡\u7231尔兰官网2.jpg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受邀的踢踏舞者均是参与过《大河之舞》演出的知名舞者,尤其在中场互动环节,他们邀请了几位场下观众,进行了现场踢踏舞教学。当两位爱尔兰舞者和三位中国观众在舞台中央围成圈合作完成一个舞蹈段落时,仿佛是中国与爱尔兰两国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在机械系的李同学看来,这是他在继《大河之舞》之后第二次感受这个国家的音乐舞蹈文化,但是“出乎意外的热情与纯粹,还有在时间与空间里沉淀流传的历史厚重感,让我想去这个八千多公里之外的国家领略她的风情!”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