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爱情的经典传颂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曹馨元

2017年11月22日 新清华学堂外面是萧瑟的寒风,但这仍然挡不住观众对世界经典芭蕾剧《天鹅湖》的热情

新清华学堂内座无虚席,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刚上小学的孩子,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不可多得的世界艺术盛典。

1.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

开场之前,一位曾多次观看《天鹅湖》演出的老教授向她的好友大力推荐,这是一部精彩绝伦的芭蕾舞剧,故事的情节引人入胜,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有母亲带小孩子前来观看,让他们早早接触艺术的熏陶;年迈的夫妇也共同前来,回味浪漫爱情的刻骨铭心。

8.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灯光渐黑,舒缓的音乐响起,愈渐激昂,银幕上出现天鹅的舞姿。在梦幻的布景下,出现了一群美丽的天鹅,他们活跃曼妙的舞姿,笔直灵巧的双腿,轻盈潇洒的旋转赢得了观众的连连掌声。

本场演出共四幕,讲述了王子与被黑魔王施咒变成白天鹅的公主的曲折爱情故事。第一幕,宫廷里举行着王子的宴会,欢快的音乐,激情的舞蹈,气氛是那么甜蜜。白天鹅优雅现身,吸引了王子的注意;第二幕讲述的是王子到天鹅湖寻找白天鹅,意外发现她原来是被施了咒语的公主,决定要解救她;第三幕以著名的挥鞭舞和四小天鹅舞著称,黑魔王阴谋得逞将自己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真公主得到了王子爱的承诺;最后一幕中,王子伤心欲绝地发现黑天鹅不是自己所爱的人,前去寻找白天鹅,可咒语已无法破解,最后双双投湖自尽。

5.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脚步轻盈旋转,手尖优雅回旋,柔若无骨;

华服高贵典雅,体态舒展柔美,顾盼生姿;

旋转,跳跃,飞腾。脚尖上飞旋着华美的乐章;

展翅,起伏,凌空,一颦一笑间尽是风情万种。

13.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当王子献花给了黑天鹅,白天鹅在幕后翩翩起舞,王子回头的那一刹那,虽近在咫尺,却永远别离。白色的烟雾缓缓升起,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当初。音乐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可这里早已物是人非,白天鹅依旧欢快的起舞,可曼妙的舞姿中却有说不出的哀伤。最后双双的投湖自尽,成全了彼此对爱情的忠贞,恪守了彼此相许一生的诺言。

谢幕时,掌声经久不息,喝彩连连不断,面对这一场视听饕餮盛宴,真的是不虚此行!

10.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仍表示意犹未尽,还沉浸在刚才的艺术盛典中,那曼妙的舞姿,那纯洁的爱情永远不会褪色,正如那片安详静谧的天鹅湖,永远有天鹅在起舞。正如一位《天鹅湖》的忠实粉丝说:“《天鹅湖》是世界经典的芭蕾舞剧,每次看都会很震撼!这就是艺术的力量,牵引着你的情绪,让你走到情境里面去,经典!”

是啊,一场经典的芭蕾舞剧,穿越时光,那忠贞爱情的力量仍冲击着我们的心扉;艺术殿堂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只要我们用心去看去听,就会发现其中无与伦比的美丽。

每个有阳光的日子都值得起舞,正如每个有艺术陪伴的日子都不可辜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