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声再次唱响清华园

分享到:0
田露露、孙伟召

5月27日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国际音乐节—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女声合唱团音乐会”,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指挥家田晓宝任艺术总监及领衔指挥,为首届清华国际音乐节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6.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音乐会演唱了包括《渔光曲》、《春夜喜雨》、《燕子》、《再别康桥》、《空》、《苗族飞歌》、《雨后彩虹》、《沉睡的海浪曲》、《太阳,太阳升起来》、《船歌》、《葡萄园夜曲》、《想你的365天》等在内的经典之作,被业内音乐家称为“合唱音乐会经典曲目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音乐评论家康宁填词,作曲家邹野编配合唱的柴可夫斯基钢琴套曲《四季》之一的《船歌》首次演出,让在场的观众全情陶醉在音乐之美、意境之美中。五十余名TianKong合唱团员的歌声空灵飘逸、宛若天籁,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青年钢琴家王天阳担任特邀钢琴艺术指导并现场伴奏,与合唱浑然天成!青年指挥弓丽、曾琰也指挥了不同风格的合唱作品。

 2.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曲目演唱结束后,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TianKong合唱团四次返场:《闪亮的日子》由来自广渠门中学的中学生站在观众席与台上的TianKong合唱团互动完成,“你我为了理想,历尽了艰苦”,引得数位歌者及现场观众潸然泪下;《当我想你的时候》歌声响起,引发观众的广泛共鸣,台上歌者与台下观众一起合唱,激情与感动并存,掌声响彻新清华学堂。 

音乐会过后,清华师生纷纷表示深受触动,不少同学被如此具有感召力的演唱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来自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的同学说:“就像她的名字一样,TianKong合唱团的歌声非常空灵。这次音乐会非常棒,比想象中还要震撼,期待着TianKong合唱团的下一次演出!”

 5.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作为首届清华国际音乐节——声乐艺术专演季特邀的TianKong合唱团,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极高的艺术水准、精彩绝伦的演出安排,也赢得到场专家、学者、评论家的广泛赞誉:

来自加拿大蒙大拿大学的管乐指挥James Smart教授观看演出后不禁赞叹:太陶醉于《苗族飞歌》,人声和旋律实在是太美了!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教授蒲方: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具有高水准的合唱音乐会。本场演出选曲难度高、音乐风格多样,让现场观众一饱耳福。返场环节的全场互动等细微处,无不显示出一个成熟合唱团对于演出的精心设计与现场把控,将一场传统的合唱音乐会办的如此生动、活泼、接地气,或许真的只有TianKong可以做到!

 10.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作曲家王祖皆、张卓娅也对音乐会给予极高评价:声音协调、风格多样、艺术表现力强,且极具青春气息和活力,堪称一流。为细腻、温馨、甜美的田氏风格点赞!

著名音乐评论家张弦:虽然音乐会已经结束,但仍久久地沉浸在TianKong美妙纯净的歌声中——细腻柔软触及心境,收放开阖震撼神灵。真是棒极了!

《船歌》填词作者、音乐评论人康宁:TianKong合唱团在清华大学的演出纤细精致,非屏息凝神而无能与空灵之美感相配。万分感激田晓宝老师的精彩呈现,“一片春愁待何消”的叹喟悠长内敛,正合意。

 9.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鸿年也称赞TianKong合唱团走进清华园的演唱“是一场具有很高艺术品质的合唱音乐会。走心、感动!”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外籍院长孙逊、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诗源,《想你的365天》曲作者温展力,武警男声合唱团指挥任知超,作曲家邹野等到场观看演出。

 8.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TianKong合唱团成立于2003年,取名“TianKong”,寓意用声音去追逐“一尘不染的天空”。曾获第三届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女声“室内女声合唱”和“现代合唱”两项比赛银奖、第十三届青歌赛合唱组银奖、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组金奖等各种奖项。多年来,在国家大剧院、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厅、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美国芝加哥交响音乐厅等地举办过多场音乐会。一直以来,TianKong合唱团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有着广泛的交流,此次音乐会也是其第二次来到清华大学进行专场演出。

 7.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