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邱霁弹筝——筝里的诗情画意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蔡天玥

2017年5月19日下午,于蒙民伟音乐厅,清华古筝及古典音乐爱好者们与杰出的古筝演奏家——邱霁老师共度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古筝原称筝,源于秦地,声戚戚。”邱霁老师以介绍古筝起源的方式开始了下午这场艺术丛林活动。与我之前以为的——古筝音色活泼清丽不同,邱老师说,筝弦长而余声悠扬,指法按揉之间音变化多端,最初多作凄苦之曲,其4、7甚至有“哭音”之称。“最苦秦声与楚调”之说便有筝的一份功劳。介绍至此,邱老师全情演绎了一段《秦桑曲》与一段《散楚辞》,前者烈而后者抑,但论苦,二者难分高下。

2.jpg

“若筝只能表达凄苦的情感,未免在艺术上过于局限了。描绘山水之间,抒发淡泊之情,也是我们日常认知中筝的一大情感特点。”听众们还沉浸在秦声楚调的悲伤中,邱老师已经温柔地开始讲述筝的另一意境了。紧接着,老师演奏了两首古筝经典曲目——《高山流水》与《渔舟唱晚》,配合对滕王阁序中的诗句与归去来兮辞的意境的讲解,筝的美与古韵更加让人心醉。

“筝历史久远,作曲家与演奏家们也在赋予它越来越丰富的技法。”邱老师一曲《西昌月》,快板部分只见十指翻飞,似乎在筝面上起舞,指下流泻出的曲调亦令人欲罢不能。

3.jpg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邱老师与听众的互动十分丰富有趣。“声无哀乐,是人赋予的,情是音乐的灵魂。”邱老师讲到这个道理的时候,让现场观众们随意选择了三个音符,再说出不同的情绪,老师用这三个音符来表达。于是,我有幸听到了热烈的、温柔的、悲伤的、愤怒的、幽默的哆咪索,十分有趣也十分震撼,可谓音有限而情无穷。邱霁老师说,她认为,大音希声大概就是说,最好的音乐可以让人忘了音符的存在,而是沉浸在创作者和演奏者的情感之中了吧。

1.jpg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邱老师认真回答了听众们所提出的,关于常规与非常规手段的创作、技术与艺术的关系、情感体会与技术练习的全面发展以及儿童乐器教育的问题。

邱老师说,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听这场讲座,因为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要花时间来欣赏这种传统的乐器不容易,不像古人,愿意挖掘一个音后面无尽的可能和变化。但我想说,是我们应该感谢邱老师为我们带来这场美的盛宴,她淡然温柔的气质与筝的古典韵味融合在一起,沁入观众的内心,如她最后的一曲《水仙》一般,为观众留下上扬的嘴角与空灵的心灵回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