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般的热情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夏晓洁

正值著名音乐家作曲家贝多芬(The Great Beethoven)逝世19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2017年第一场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成功举办全场坐无虚席,德国著名钢琴家法比安·缪勒将为大家带来贝多芬的专场音乐会,带领我们在暴风雨般的音符中感受贝多芬如火的热情

1.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贝多芬被称为艺术音乐的精神,他的音乐将利用乐器将自身的精神感悟表达出来,他认为,音乐应当使人类精神暴发出火花。本场专题音乐会,缪勒主要带来了《英雄变奏曲》以及《F小调第二十三号钢琴奏鸣曲》“热情”。这两首曲目均创作于贝多芬在欧洲维也纳的时期,在这里,他发现自己患有了音乐家最不能接受的疾病-耳聋。但在这种痛苦的境地中,他依然扼住命运的脖子,谱写出了具有如此感染力的乐章。

演出开始,缪勒缓缓走上舞台,浅灰色的西装配上他棕色的头发,在聚光灯下就像是一位从故事书里走出来的忧郁的钢琴王子,带领我们进入一个贝多芬的音乐世界。

2.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英雄变奏曲》,降E大调变奏曲,这首作品内含15段变奏以及一个赋格,格局非常庞大,并且因为是芭蕾舞曲,所以节奏非常轻快,小节与小节之间的衔接与转化非常灵动。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芭蕾舞者在轻点足尖,小跳,旋转。

3.png

导赏嘉宾 康啸——杨艳宾摄

而贝多芬曾这样解释“热情”的内容:“你去读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吧!”而暴风雨,则表明了人们战胜大自然的智慧和力量。虽然这也算是一首示爱曲,但面对挚爱,却也表现的如此深沉。在顺境中自在生长的杨柳,终不及在暴风雨中顽强支撑的树木。前者只具有美感,而后者带给我们的则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在演奏这首曲目前,感觉到缪勒在调整状态,让自己置身于贝多芬痛苦的心灵状态,然后再将这些心灵的挣扎利用琴键表达出来。许多观众在演出中随着琴声的流畅或蹙眉或舒展,或情不自禁的鼓掌,我想,这就是伟大音乐家的魅力吧。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