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的浪漫与忧愁 ——观《爱尔兰圣帕特里克之夜》演出所感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许雪菲

3.17日爱尔兰国庆日还有五天的周日晚上,爱尔兰当代民族乐队The Upducky band在清华蒙民伟音乐厅,带我们穿越时间和地域的距离,感受欧洲大陆上那个翡翠色岛屿人民的智慧与才华,浪漫与忧愁。爱尔兰歌曲旋律活泼动人,舞蹈热情奔放,带有很强的本民族文化底蕴,但我们却丝毫不觉得疏离和陌生。这场演出,爱尔兰音乐和踢踏舞用生动的表演诠释了什么叫——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2.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

一把小提琴,一把吉他,一个卡洪鼓,一只长笛,舞台上四个男人的道具看似简单,但弹起来的旋律极为动人抓耳。他们展现了丰富、多层次、凯尔特风格的民谣、流行乐、舞曲,互相之间配合默契无缝。爱尔兰音乐里多酒,多街头巷尾的传说,还有浪漫的爱情和淡淡的乡愁。旋律一起,仿佛立刻将人带回灯火璀璨的艾菲河畔,又或者在辽阔翠绿的南部山庄,爱尔兰岛屿的地域特色注定了它的音乐及文化都有温和海风的味道,淡淡的,咸咸的。

就如《高威姑娘》这首歌,它是一首带有浪漫色彩、活泼中又藏着忧郁的爱尔兰歌曲,讲了“我”在高威(爱尔兰的一座小城)遇上了一个黑头发、蓝眼睛的漂亮姑娘,对她一见倾心,但二人并未有缘在一起。最深情的表达,莫过于一句“我走遍了世界各地,再也没有遇见如此美丽的高威姑娘。”《瓶中的威士忌》是一首著名的爱尔兰传统乐曲。故事发生在爱尔兰的南部,讲的是一个拦路强盗被自己的爱人背叛的故事。爱人的名字在歌曲里从莫莉,珍妮变化到金妮,地点也从科克,克雷变到费尼特,以此暗示这个故事并不是某个特定的现实事件,而是每个失意男人的郁结和惆怅。爱尔兰人嗜酒,威士忌和吉尼斯黑啤都是他们心头所好。我曾在爱尔兰交换学习半年,有幸尝过几口黑啤。黑啤不醉人,但有一种别样的苦涩,凉凉地沁着心肺,就像爱尔兰的音乐,常常是温暖活泼的旋律里藏着淡淡的忧愁,不动声色地撩着人心头的情绪。

1.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

我最喜欢的演奏曲目——《加勒多尼亚》是一首现代苏格兰民谣,“加勒多尼亚”即是拉丁文中苏格兰的意思。歌曲中充满了浓浓的乡愁,词作者久居法国,感受到故乡的召唤,又担心再次回乡时自己已是陌生人。这首抒情的慢曲中百转千回的愁肠和忧伤,激发起听者的共鸣。现场乐队还演奏了欢快的踢踏舞曲,踢踏舞者富有节奏和力度的脚步,将我带回那个遥远的秋日夜晚,都柏林的小酒吧里,热烈的舞者和热情的观众互相回应,伴着爱尔兰轻快的竖琴和悠扬的风笛,喝几口沁脾的威士忌。那一刻如这一刻,酒吧里、剧场里不分国界,不分民族,爱尔兰的浪漫与忧愁在每个人的心头荡漾。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