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不住的梨园梦,网不下的父子情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团 蔡天玥

网子是京剧演员的头饰,把网子勒好,才好上头饰。话剧《网子》讲的就是一个勒头的“箱官儿”秋子的唏嘘故事。胡琴响,锣鼓鸣,对于台下观众而言,在平安夜离开摇滚和party,在唱念做打的韵味里细细品味一出地道的梨园故事,也不失为一种别致。

WJY_918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春儿,入了这个行,就是要成角儿!”

欲寻短见的秋子因捡到了男婴鸣春而重新振作,爷俩在机缘巧合之下入了梨园行当,在中和堂谋生。秋子做不登台的“箱官儿”,操持着后台事物,一手勒头的手艺受人称赞。而鸣春从小学习武生行当,练就一身好功夫,是个秋子眼中的好角坯子。秋子爱戏、爱儿子,为了儿子能有机会被捧成好角儿,秋子对中和堂掌柜迟永发卑躬屈膝,腆着脸儿为鸣春争取一切有可能的挑戏机会。对于秋子来说,把鸣春培养成好角儿,把祖师爷的手艺传下去,是他人生的最大理想。

顶包领罪昧良心只为养子,八年冤狱受尽苦却遭怨恨

在想方设法为鸣春争取在武生大会上唱戏的机会的秋子得知了迟永发强奸与鸣春青梅竹马的哑女一事。秋子愤恨异常,激动地说要告发迟掌柜,却被迟关于鸣春前途的话击中了软肋。为了儿子,秋子在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昧着良心给迟掌柜顶了罪。哑女自杀,秋子锒铛入狱,大牢一蹲就是八年。

受尽苦难的秋子出狱后,欣慰地发现儿子鸣春已经成了当下最红的角儿,他欣喜地回到中和堂,想要像以前一样给儿子勒头,但没想到,鸣春因为哑女之事对他恨之入骨,决绝地要与他断绝关系。

WJY_9269.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爹,等我回来,您还像以前那样给我勒头”

兰月芳在目睹了鸣春对秋子的冷漠之后为秋子深感委屈,激动之下将当年事情原委全都说了出来。鸣春深受震动,明白了父亲的深情厚义,流着泪向父亲道歉,父子关系恢复如初。二人约好,等鸣春从上海唱戏回来,二人就另立门户,秋子还像往常那样给春儿勒头。没料想,日军投放的一颗炮弹让两人阴阳永隔。

WJY_9319.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胡琴戚戚,大鼓悲鸣,是梨园挽歌,也是人生悲剧

“春儿,春儿,饮饮场不?”失去爱子的秋子悲痛欲绝,人生所有的信念和支撑轰然倒塌,最终他在臆想中给儿子勒了最后一次头。在秋子字字血泪的独白之后,全剧止于悲壮的鼓声之中,止于伤感的胡琴调里,止于全场观众无尽的抽泣声中。

《网子》最有特色之处,在于其京剧元素。它将京剧演出的后台搬到话剧演出的前台,请来一班京剧团的演员出演这部话剧,一举一动一言一语之间,都流露出地道的京剧韵味,令年轻的观众在剧情的感染下逐渐进入京剧的文化氛围里,体验国粹的魅力所在。

而《网子》最让人动容之处,便在于“情”。超越血缘的浓浓父子情,痴到疯魔的灼灼梨园情,都以其真实饱满而直击人心。戏如人生,虽然观剧的大多数观众在现实中与梨园行当交集甚少,但这父子间的深情厚义,这“成角儿”的热切盼望,不正是每一个人切身经历的吗?

有笑有泪,有梦有情,有传承也有创新,为《网子》鼓掌较好,值!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