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夫妻都有两只手,哪怕一辈子种庄稼——山东吕剧《姊妹易嫁》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林千慈

学生记者 林千慈 报导

  11月19日晚,山东吕剧团在蒙民伟音乐厅精彩演绎经典吕剧「姊妹易嫁」。演员纯朴生动的语言以及夸张的肢体动作,让现场的观众度过了一个欢笑声此起彼落的夜晚。

「姊妹易嫁」改编自蒲松龄的小说《聊斋志异》,讲述在同一个家庭中,性格迥异的姊妹素花、素梅俩人,一个爱慕虚荣,一个勤俭自强,在姊姊与牧童毛纪成亲之日,上演了「妹代姊嫁」的情节,阴错阳差之下俩人有了不一样的命运转折。

2-2.jpg

现场观众表示,今晚的演出很逗趣,节奏快慢拿捏得当。剧中的爸爸宠爱女儿及女婿的形容逗得观众频频发笑,大赞「这岳父许多好呀!」

主要角色的互动也相当耐人寻味,「姊姊跟妹妹这朵白莲花相比算是反面角色,但是剧情有意安排让独处时的她们表现姊妹情深,观众不会一面倒的讨厌姊姊。

此剧的舞台布景虽然简单,但是透过演员扎实的舞蹈功底,提裙的手势以及急促的脚步,仍可使人感受到台上有一道隐形的楼梯分隔出不同空间。一位来自山东的戏迷说:「这场戏非常精炼,非常好看,是我们山东吕剧的传统戏,在舞台上已经锻造得很好。以前拍过电影,我小时候看过。」

3-3.jpg

现场除了有头发灰白的老人家相约前来看戏,也有年轻观众带着外国朋友来欣赏表演,他们表示这个剧本相当引人入胜,并认为「以前看戏碰到的问题是不太容易听懂,现在加上字幕会好看很多。」

「夏穿绸罗摇金扇,冬穿皮驿铺鹅绒,珍见美味吃不尽,不用下楼有人送。」这出戏剧在诙谐幽默的语言中,反映出了贪慕富贵者的丑态,且传达了讲究诚信的观念。剧终姊不段叨念着「坏了!坏了!」,在惹人发笑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无尽的思考空间。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