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心,一路莲花——中央民族歌舞团大型舞剧《仓央嘉措》登陆清华园

分享到:0
撰稿:王紫微 田梦非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6年9月24日,大型舞剧《仓央嘉措》登陆新清华学堂。该剧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六十余年来的首部舞剧作品,以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歌文本为基础,选取仓央嘉措童年至青年的若干生活片段,通过精心设计的肢体语言、背景音乐和舞台美术,将仓央嘉措这一独特历史人物对故乡、母亲、佛法、爱人复杂而细腻的情感展现在舞台上。剧中贯穿着打阿嘎、囊玛舞、热巴舞、辩经等丰富多彩的藏地特色元素,使观众在欣赏演员表演的同时更能领略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WJY_137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开始之前,20余名同学参加了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组织的“揭秘剧场后台,探班《仓央嘉措》剧组”活动。当天下午,同学们在新清华学堂东北门集合后,穿过后台走进观众席。剧组正在为晚上的演出做最后的调试排练。演员们投入地演绎着自己的角色,导演则精益求精,对演员调度、灯光运用等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精彩的联排让台下同学叹为观止,对演员们的卓越技巧和完美演绎给予了热烈掌声。排练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仓央嘉措扮演者、舞蹈家黄琛迪合影。

298016385520961649.jpg

“揭秘剧场后台,探班《仓央嘉措》剧组”活动 武迪摄

随后艺教中心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舞台,为大家介绍机械装置、灯光音响以及剧场声学原理等。很多同学表示:“自新学堂建成以来,虽然大家常来剧场观看演出、参加活动,但走进后台、接触舞台装置的体验还是第一次。这次的探班活动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每一场震撼人心的舞台呈现背后必然是一个团队台前幕后日以继夜的磨合修整。”

511553816087249002.jpg

“揭秘剧场后台,探班《仓央嘉措》剧组”活动 武迪摄

当晚,演出正式开始,新清华学堂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舞剧在仓央嘉措月下打坐的静谧序章中拉开帷幕,苍白而忧郁的月轮,预示了仓央嘉措一生的彷徨孤寂,也奠定了全剧深沉唯美的基调。童年的仓央嘉措和母亲生活在山南这片人间乐土,直到有一天他被拉萨来的使者指认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低沉的法螺宣告着自由的终结,从此他捧起经书,走向神坛。寺院的高墙隔绝了几度风花雪月,活佛的身份阻断了一切世俗情缘,年轻的仓央嘉措就这样在大德经师的循循善诱和贵族政要的严密监控下成为六世达赖——雪域最大的法王、布达拉宫的主宰。

WJY_1329.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然而,这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生活。他常常仰望天穹,发出向往自由的感慨:“洁白的仙鹤啊,借我一双翅膀,不到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返回……”对宫外世界的强烈好奇驱使仓央嘉措冒着触犯戒律的风险微服私行,与美丽姑娘波姆在八廓街的邂逅在他心底擦亮一片火光。刚柔并济的双人舞是他挣扎于“活佛仓央嘉措”和“浪子宕桑旺波”双重人格之间的生动写照——爱,还是不爱,这是他留给自己的一道谜题,也是整部舞剧带给观众的一次思考。

WJY_1514.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虽然仓央嘉措迫于戒条离开了心爱的波姆,正如他当年离开母亲,但当铁棒喇嘛步步紧逼、贵族政要也向他发难的时候,年轻的活佛终于在沉默中爆发出内心的声音。他将象征身份的袈裟脱下,还给陪伴自己多年的经师,他愿放弃功名利禄,回归普通的生命、普通的灵魂、普通的情爱。这一刹那,他身后绽放开一路莲花,光芒四射,普照人间。

WJY_170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终其一生,仓央嘉措也不曾获得一双仙鹤的翅膀,但他对自由的向往、对真情的追求却留给后人一双想象的翅膀,让人们在各自的天地里驰骋翱翔。有时候,对众生的成就恰恰是对佛法的成就,看似远离佛法的人反而是最接近佛法的人,走出历史迷雾的仓央嘉措,或可作如是观。

演出结束后,几位主演来到新清华学堂大厅为观众签名留念,现场排起了长队。踊跃的观众们表示:演出太震撼了,不仅是舞者的高超技巧令人目不暇接,更重要的是,观众通过这场演出走近了仓央嘉措这位神秘的传奇人物,感知到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体验到了艺术带来的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