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丛林系列——浪漫派风格钢琴作品聆赏

分享到:0
撰稿:赖翔 编辑:王紫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秋分,意味着秋天的正式来临。蒙民伟楼多功能厅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潘淳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带来的浪漫派风格钢琴作品演出。

452169716598205433.jpg

演出现场 王启悦摄

在西方古典音乐史中,浪漫主义时期是指约19世纪30年代到19世纪末期或20世纪初期。在这70年的时间里,诞生了诸如勃拉姆斯、舒曼、门德尔松、德沃夏克、李斯特、肖邦等一大批伟大的音乐家。浪漫主义力求突破古典主义的形式规范,渴望自由表现作曲家内心的情感,通过大量不和谐音到和谐音的变化来丰富曲目的表现力。

演出精选了舒伯特、舒曼、李斯特、肖邦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首先由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林福家带来舒曼的《幻想曲集》,它由8首不同风格的小曲组成。这首曲子演奏难度较高,但乐曲并不艰涩难懂。舒曼曾自己评价道:“我的作品大概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演奏,但《幻想曲集》是个例外。”第二首曲目是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由二年级的杨婉仪带来。它属于舒伯特晚期作品,是作曲家对于新的音乐旋律变奏结构的尝试,被誉为“开创性的音乐循环曲式的作品”。

第三首曲目是肖邦的《幻想波兰舞曲》,由央音大四学生高乾赫演奏。肖邦被誉为“钢琴之王”,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钢琴作品。这首《幻想波兰舞曲》是他结合波兰民族特性而创作的一首钢琴独奏曲。第四首曲目是李斯特的《第二叙事曲》,由央音大二学生王珏带来。李斯特的曲目以难度极高而著称,这首曲目同样如此。王珏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底将这首艰深的曲目演绎出了情感,观众不禁为之鼓掌。最后一首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奏鸣曲》,仍由高乾赫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的钢琴曲规模宏大,按键跨度巨大,充满了大量不和谐和弦,充分展示了与俄罗斯民族个性结合的浪漫派音乐,也将演出推向了高峰。演出结束,观众为潘老师的讲解及学生们的演奏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严同学特意来此欣赏演出。她认为“今晚的曲目难度很大,总体比较难懂。但几位中央音乐学院的同学表现出了自己很高的专业功底,出色地演绎出了这几位浪漫派音乐大师的作品,很高兴自己能参加这样一个近距离的音乐沙龙!”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