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经典,品位“老北京”味道——曲剧《骆驼祥子》蒙民伟音乐厅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刘畅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4月7日至8日晚七点,由北京市曲剧团带来的曲剧《骆驼祥子》在蒙民伟音乐厅倾情上演。曲剧《骆驼祥子》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同名小说,也被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先生评论为“迄今所有改编老舍作品的各种演艺形式中,最贴合作品本意的剧目”。此次剧目的上演。整场剧目勾勒了祥子一生“三起三落”的主线剧情,通过曲剧别具一格的唱词与曲调配乐,使得舞台上的冲突更富有影响力与冲击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879B506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也是唯一属于北京的的地方剧种。曲剧的唱白以普通话为主,加之北京方言的诸多元素,富有浓郁的“老北京”味道。而曲剧本身也与老舍先生有着不解之缘。1952年,这一戏剧形式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而《骆驼祥子》与《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齐名,并称北京曲剧的三大经典剧目。

曲剧一开场,便是祥子拉着刚买来的新洋车,怀着对未来憧憬的场面。然而好景不长,随即买来的新车就被乱军夺去。车厂老板的女儿虎妞对祥子倾心已久,借着祥子丢车回来的落魄时候,成功勾引了祥子。祥子事后仓皇逃出,投奔了当时被怀疑革命党的曹先生,踏实拉车再次攒够了买车的钱,却又因为特务来曹先生家中搜查,钱再次被抢走。

879B5044.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之后,祥子在虎妞的计策下不得已与她结婚,婚后用虎妞的钱终于重新买上了车,却又因为虎妞的病死而被迫把车卖掉。与虎妞结婚后,祥子遇到了小福子,两人相谈成为知己,又暗生情愫;而小福子为了贴补家用被迫卖身成为妓女,在历经磨难后,小福子终于不堪屈辱自杀。小福子死后,祥子终于崩溃,彻底堕落成吃喝嫖赌的混混,成为“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879B500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曲剧这一形式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少了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曲剧在表现人物性格时以鲜明、大胆见长,许多白话的唱词也有着强烈的讽刺与幽默效果。如虎妞在勾引祥子时的大胆表白的长长唱词,在让观众惊讶其在那个时代奔放、大胆的同时,也使得虎妞霸道、泼辣的性格表现无疑,与祥子忠厚老实的“清凉劲儿”形成鲜明的对比。祥子在数次落魄下数次念叨着“我到底是招谁惹谁了”,成为贯穿整个剧目的台词线索,也是祥子对于这个黑暗社会的强烈控诉。

879B505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小福子是剧中在原著基础上的一个新增形象,剧中通过祥子与小福子成为知己,虎妞死后小福子劝解祥子,两人最终互明心迹的剧情发展,展现了小福子在苦难与屈辱中仍然自立坚强的韧性,也进一步拷问旧社会对人性、对爱情的残酷压迫,增加了剧目的现实意义。

879B501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来自化学系的一位同学这样评论,“以前还从没接触过曲剧,第一次看感觉它很独特,有一种特有的魅力。这种艺术形式能将故事流畅又生动的演绎出来,剧里对人物的刻画也很鲜明。很喜欢这场表演,接地气又有北京味儿。”

879B497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此次曲剧《骆驼祥子》的上演,也旨在纪念老舍先生逝世五十周年。自1952年老舍先生为剧种命名以来,北京曲剧已创排演出近200台剧目,作为单一的地方剧种,有着强盛的生命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