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美国华盛顿大学管乐团专场音乐会声动清华

分享到:0
撰稿:金煜曦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6年3月20日晚, “花样年华”中外名校优秀舞台艺术演出系列之一,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管乐团带来的专场音乐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倾情奏响。这支特色鲜明、由多专业学生组成的乐队,通过精湛的演奏技艺、高超的表现力和充沛的激情,为听众献上了一场富于感染力的音乐盛会。

美国华盛顿大学音乐学院管乐团是美国音乐学院管乐团中最好的一支队伍,由学校里最杰出的管乐和打击乐演奏员组成。在蒂姆西·萨尔茨曼教授的带领下,华盛顿大学管乐团在很多美国音乐盛典上进行过表演,一些著名作曲家专为该乐团创作曲目,因此华盛顿大学管乐团能够首演许多优秀的管乐新作品。本次音乐会还有两大亮点,一是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一队队长、常任指挥的张海峰先生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王金峰先生在部分曲目中担任指挥;二是在部分曲目中,华盛顿大学管乐团与清华大学军乐队同台,配合堪称完美。

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的经典曲目《牛仔》开始,在指挥家萨尔茨曼教授激情澎湃的指挥下,华盛顿大学管乐团的同学们用音乐为观众演绎了一幅惟妙惟肖的西部牛仔生活场景。

879B439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下来奏响在听众耳边的是作曲家Howard Hanson的宗教名曲《哈雷路亚与赞美诗》。张海峰先生像军人一样英姿飒爽,带领着乐队的同学们将此曲呈现得庄严动人,使听众深深陶醉在曼妙的乐声中。

879B433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随之而来的是由Mark Tse指挥的《捕捉影子第四乐章》,这首曲目是作曲家艾瑞克·伊洼恩在1996年为铜管五重奏与管乐团而作。曲子旋律是作曲家多年创作的结晶,感人肺腑,震撼灵魂。

879B438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前半场音乐会以作曲家戴维德·马斯兰卡先生所作《第七管乐交响乐》告一段落,在萨尔茨曼教授指挥下,第一、二、三、四乐章分别以中速、缓慢、极速和中速的慢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演出以两首爵士乐开始——作曲家Irving Berlin创作的《蓝色的天空》和作曲家George Gershwin创作的《夏日时光》。由一支小型乐队演奏的美妙旋律和Hannah Burson同学爽朗的嗓音,激发了听众们的热情,也得到了管乐团同学的一致好评。

879B443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同学登场,与华盛顿大学管乐团同台演出,在王金峰老师的指挥下,演奏作曲家Roger Zare的名曲《静海》,配合得相得益彰。紧接着,两个乐队的同学在萨尔茨曼教授的指挥下,演奏了由作曲家王莘创作、陈丹改编的中国名曲《歌唱祖国》,气势磅礴,鼓舞人心。

879B446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出结束后,三位指挥同台答谢听众。在全场雷霆般的掌声中,为满足意犹未尽的听众,萨尔茨曼教授再次登台表演。

散场后,来自新闻学院的万同学表示:“华大同学演奏得真精彩!中间那段爵士很有气氛。华大和清华管乐团都很棒。”

879B450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本场演出也是华盛顿大学继2013年之后第二次来到我校举办专场音乐会,并与我校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