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声——德国托尔策童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赖翔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12日晚,德国托尔策童声合唱团首次来到清华,在新清华学堂为当晚的观众奉献了一场来自天籁的精彩演出。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一开始,指挥立刻做出手势让合唱团开唱。声音出来的那一瞬间,全场都被震撼:这正是欧洲中世纪的教堂之声,带领大家来到了古老的欧洲宗教合唱文化之中。孩子们的声音虽然很高,但丝毫不刺耳,就像华丽的丝绸一般。而后排的成年演唱者们则用自己醇厚的低音为孩子们的高音做着配合。一高一低的结合下,合唱曲目显得层次分明,却又不单调乏味。尽管曲目大多是外文歌曲,但欧洲语言中丰富的唇音、舌音把歌曲点缀得更加丰富。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在几首外文曲目之后,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同一首歌》。当孩子们唱起这首曲目的第一句鲜花曾告诉我……”后,观众们立刻鼓起掌来,台上唱歌的孩子们也露出了羞涩的笑容。尽管合唱团的中文水平并不高,但是如此精心准备的作品却让在场观众们备感亲切。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除了合唱,在演出中,指挥也多次让个别孩子们上前进行独唱或重唱。相比于大团队合唱,这样的歌唱形式显得更加细腻。当一位男童用自己干净清亮的嗓音唱起观众所熟悉的勃拉姆斯《摇篮曲》时,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并沉醉其中。演唱结束后,观众席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将合唱音乐会推向高潮。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托尔策合唱团的演唱曲目涉及广泛,主要以巴洛克音乐和古典音乐为主,也不乏各种民间音乐、现代音乐和教堂音乐等。当晚的演出也有不少观众们熟悉的音乐,比如Beatles的曲目,贝多芬的欢乐颂等等。丰富的音乐风格,却始终带着童声合唱团的特点,高水平的演出给观众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