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调唱响清华——秦腔文化艺术周圆满结束

分享到:0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30日-11月2日,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西安市委宣传部、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百年易俗社走进百年清华秦腔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举办。

0006.jpg

       在10月30日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致辞。他在致辞中说,秦腔是我国古老戏曲艺术,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历史中有着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具有百年历史的易俗社,其“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的办社宗旨也与大学的育人使命相契合。大学的使命是文化传承、人才培养,作为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也始终秉承“中西汇融、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艺术熏陶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他感谢艺术家们为清华师生带来秦腔艺术的盛宴,享受我们传统艺术的魅力。

IMG_0996.jpg

邓卫致辞 王建一 摄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原副局长汤恒等国家部委领导,西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义勤等出席了开幕式。

       秦腔是流行于陕西、青海、甘肃等西部省份的地方剧种,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并对包括京剧、昆曲艺术在内的多个地方剧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此次文化活动周中,来自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的艺术家们在新清华学堂先后演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经典剧目《三滴血》《双锦衣》(前后本)和反映抗日战争题材的新编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

三滴血剧照.jpg

《三滴血》剧照 王建一 摄

双锦衣剧照.jpg

《双锦衣》剧照 王建一 摄

1、柳河湾演出新娘剧照.jpg

《柳河湾的新娘》剧照 王建一 摄

       11月2日上午,在新清华学堂举办“百年易俗社走进清华·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研讨会由艺教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主持。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义勤,西安市委、宣传部、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和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清华大学吴文虎、何福胜等教师代表及在校生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大场面.jpg

研讨会现场 夏宁馨 摄

       吴义勤首先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衷心感谢清华大学支持本次秦腔进京活动,表示秦腔作为西安的一个文化符号,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西安秦腔剧院院长雍涛、易俗社社长惠敏莉等对清华大学举办这次秦腔文化艺术周给予的支持,尤其是在宣传推广和观众组织方面的有利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京剧名家孙毓敏、秦腔名家王芷华等与会,并结合我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义勤.jpg

吴义勤发言 夏宁馨 摄

       研讨会上,看过秦腔演出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文虎激动地说:我没想到秦腔这么动听、这么美!从内容、形式到唱腔,都非常棒!而且不止主角唱的好、演的好,配角的戏也同样非常精彩。

       精仪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白本峰在发言中说:对于这次秦腔进清华演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把秦腔文化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之中。事实上,在清华对学生的教育是三位一体的,我们教育学生,首先强调的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文化,告诉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无论是《柳河湾的新娘》还是《三滴血》《双锦衣》,这三部戏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非常富有教育意义,希望今后有更多这类型的艺术活动。

       陕西籍教师杨怀栋老师则说:没想到这次的秦腔演出,让我看到了秦腔的改革与创新,突破了以往印象中“吼”的艺术特点。而这一点也得到我身边的很多同事的认可,他们都说原来秦腔这么美啊!名副其实的“大美秦腔”!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同学们,即便是传统的艺术,只要不懈追求和创新,也能达到极致的境地。

       来自生物系的博士毕业生刘明在发言中讲到,他感觉这次的秦腔演出不仅服装好看、舞蹈好看,情节更是非常经典。

       一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同学连看四场演出,他说“虽然我不能完全听懂语言,但是通过舞台上的表演,我能完全理解、看懂每部剧的剧情,我非常喜欢。”

研讨会合照.jpg

研讨会合影 夏宁馨 摄

       艺教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在研讨会的总结中说到:秦腔作为我国古老的戏曲艺术,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让今天的学子在校园里了解这样一个古老戏曲艺术,对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文化是民族的基因,而这基因就蕴含在丰富的文化遗产中。这次将秦腔艺术引进校园,也是希望通过传统戏曲艺术的熏陶,使学生们不仅欣赏秦腔之美、更要感受民族精神之震撼。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观众照片.jpg

现场观众

       事实上,举办这次秦腔文化艺术周活动也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为了充分判断大西北地方剧种进校园的可行性,2015年6月,赵洪亲自去西安现场观看了复排后首演的传统剧目《双锦衣》,充分了解秦腔剧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后,下决心引进大学校园的。

       作为演出单位的西安秦腔易俗社,本次出动了130人的豪华演出阵容,从台前演员到幕后技术保障,都体现出易俗社作为百年老社对秦腔艺术的执着追求。演出剧目的质量之高,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这也充分体现出艺术家们在表演艺术上的不懈追求,以及对传承和发展秦腔艺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幕后.jpg

       本次“百年易俗社走进百年清华秦腔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也得到社会的广大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陕西卫视、西安晚报、中国秦腔网等媒体都予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得到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

央视截图.png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