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地吟唱 ——兰斯·怀斯曼钢琴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15日晚,兰斯·怀斯曼钢琴独奏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准时开始。身着燕尾服的演奏家怀斯曼先生绅士地向观众们致意后,走向钢琴,酝酿情绪,开始了今晚精彩纷呈的钢琴独奏会。

879B201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首先演奏的是来自“古奏鸣曲之父”意大利作曲家斯卡拉蒂的“E大调钢琴奏鸣曲 L. 23”,怀斯曼轻松的演奏方式和缓和的表情将这首奏鸣曲愉悦的情感带给了每一个人。 今晚的音乐会注定是丰富多彩而又不寻常的演奏,怀斯曼先生的选曲就体现了这一点。第二首是音乐皇帝贝多芬的“F小调第一钢琴奏鸣曲 作品2- 1号”,这首贝多芬早期的作品,既有第一乐章表现的贝式激昂的英雄气概,第二乐章里莫扎特的优雅和流畅,还能看到海顿式的古典美。第一乐章,紧凑和刚毅的演奏调动起观众的耳朵和心情,而在演奏第二乐章的时,怀斯曼用眼神与观众进行了感情的交流,优雅舒展的弹奏方式让观众如沐春风,短小的第三乐章结束后,怀斯曼夸张的演奏方式和快速地推进淋漓尽致地再现了贝多芬热情和激烈。观众们被戏剧性的作曲和怀斯曼先生富有表现力及感染力的演奏方式打动,掌声雷动。

879B203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下来是印象派大师德彪西的“儿童乐园组曲”,演奏的怀斯曼先生仿佛置身调皮的乐符之间,表情也生动而夸张起来,而手中流淌的感情声也给现场观众们描绘了一幅幅童年的图画。有“顽固的博士”中叛逆的练琴小孩,“大象催眠曲”里与大象一起入睡静谧的夜晚,“洋娃娃小夜曲”中幸福洋溢的孩童,“白雪飘舞”里伴随钢琴声飞舞的六角花瓣,最后一个音符结束,余音萦绕就如同迟迟不肯落地的雪花,“小牧羊人”中吹着牧笛顽皮的牧童,“黑娃娃步态舞”中小木偶憨态可掬的步伐,怀斯曼在弹奏的时候,扬起左手,舞动手指,似在邀请大家共舞,又似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情不自禁地起舞。

879B206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怀斯曼选择了浪漫主义诗人萧邦的“G小调叙事作品23”作为中场休息前的最后一首曲目,这首曲子被舒曼推崇为萧邦“最粗犷而又最富有独创性的作品”,而怀斯曼沉浸在作品爱国主义情怀中,把作品的悲壮色彩渲染得十分浓烈,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中场休息后,怀斯曼带来了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悼念工作而作的孔雀舞曲”,这首优美的舞曲经常出现在电影中,为大众熟悉,或许这也是致力于推广古典音乐的怀斯曼先生精心的选择。接下来是美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文森特·帕西凯莘的“诗(第一卷),作品4”,每一小节都取自一首诗的名字“隆隆鼓声响起来”“温柔的夜晚”“为节日采集明亮的鲜草及紫色的贝壳”“从隐形的梦里醒来,泪水盈眶”“悲伤的诗琴向天真的少女哭诉”“我嘲笑他的虚伪”,诗意 的曲子和怀斯曼的演奏,温柔了这个钢琴之夜。最后一首曲子同样来自萧邦,“降B小调第二谐谑曲 作品31号”,也是一首经常被演奏的曲目,因为曲子的幻想性和戏剧性,加之优美和抒情的段落为观众喜欢。怀斯曼的演奏将作品中复杂的感情细腻地呈现出来,有力而热情的结尾让全场几乎起立为他鼓掌叫好!

879B207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掌声不断,观众们的热情也感染了怀斯曼先生,作为清华的老朋友,他返场为大家加演了四首风格各异的曲目,其中 包括了去年音乐会的返场曲目“特罗豪根婚礼日”,让整场独奏会在幸福美好的琴声中结束。

       怀斯曼先生的演奏无疑是打动人心的,观众们的掌声一次次为他的精彩表演响起,散场后仍然不愿离去。来自生科院的郑同学说,“今晚的每首曲子都很精彩,尤其喜欢德彪西的组曲,他的表现力太丰富了,演奏的很投入,我听的也很投入。”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