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震撼上演

分享到:0
撰稿:艺术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交响合唱《黄河》,于2015年9月18日下午和晚上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共演出两场。上半场是钢琴协奏曲《黄河》,下半场是《黄河大合唱》。本场音乐会由教师合唱团、校友合唱团、土水学院合唱团、核能研究院合唱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和交响队联合民乐队、军乐队共同演出,演职员共300余人,由艺术教育中心监制。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的吴文虎教授,年龄最小的是2015年入校的大一新生。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指导清华大学学生交响乐团20多年的指挥家刘凤德先生。此外,音乐会还邀请到旅德钢琴家吴纯先生,这也是学生交响乐团首次与国际钢琴演奏家合作钢琴协奏曲。

879B830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清华大学将本次专场音乐会定于9月18日,是有重要纪念意义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为挽救国家、民族生死危亡,清华人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掀起了要求停止内战、抗日救亡的强大群众运动,清华蒋南翔等许多人参与并组织了“一二·九”运动。还有众多的清华人,满怀一腔热血投笔从戎,参加到包括东北抗日联军、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战的军队中。清华的历史上从来不缺少英雄,例如张甲洲(1930年考入清华政治学系)、于天放(清华1932级)、纪毓秀(1935年考入清华电机系后转学外语系)、熊大缜(1931年考入清华物理系)等戎马沙场,以鲜血践行“行胜于言”的校训,用青春谱写了知识青年悲壮的战书,把壮烈的青春定格在20多岁。从那一刻起,清华人将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复兴为己任,攻坚克难,冲锋陷阵,踏上了铁血报国之路。清华人秉承爱国奉献精神,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崇高精神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共辉。

       清华大学建校100多年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抗战期间曾与国家一同承受苦难,如今也与国家一起分享强盛的喜悦。今年,清华大学有31位老同志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一场全部由在校师生和校友参加的专场音乐会,300余名演员用全部的真诚、热忱、激情演绎抗战时期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黄河》,这是我们清华人对光荣而伟大的抗战胜利的纪念,是对无数英勇杀敌的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也是对顽强斗争的清华英烈的铭记!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学校党委副书记邓卫、李一兵出席了音乐会。超过三千名观众欣赏了本次音乐会,激动之处报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演出结束,在指挥刘凤德先生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与合唱队共同齐唱《保卫黄河》,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