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韵悠扬,桃花芬芳——大型原创舞剧《桃花坞》亮相清华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王泰华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4年10月11日,由苏州市歌舞剧院排演的大型原创舞剧《桃花坞》在新清华学堂同清华师生正式见面。舞蹈演员们用精湛的舞技和充沛的情感,传达着剧情本身的跌宕起伏,也展现出古城苏州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以年轻男画师阿桃为第一视角,舞剧情节从阿桃禁不住外界繁华的诱惑、离开了画室年迈的师傅和深爱自己的女画师阿玲开始展开。然而,离开画室的阿桃生活得并不顺利,他仿佛觉得自己生活在面具之下,开始思念师傅和阿玲。与此同时,几百年前同样在桃花坞生活的唐伯虎的人生境遇也时常浮现,成为舞剧的另一条线索,唐寅与沈九娘相逢、离别,遭遇舞弊案的失意,最后又被九娘的爱所温暖的经历与阿桃与阿玲的感情心路相呼应。最终,舞剧在阿桃回到画室与阿玲、师傅团聚、天空中飘落桃花雨中进入高潮。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跨越600年时空的两条主线,使得《桃花坞》这部舞剧新颖独特,充满了艺术张力。沿着舞剧“花落”、“半醉”、“半醒”、“花开”的四幕,观众的情绪也随着阿桃的内心独白而起落消长。女主人公阿玲的个人心理活动也十分出彩,对于男主人公阿桃的思念在女舞者的细腻舞姿和丰富表情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唐伯虎和沈九娘则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缭绕的云雾、婆娑的柳叶、飘落的桃花营造出一种独一无二的意境,让人沉醉其中。舞剧中男画师的出走也暗示着一个现实问题,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亟需传承与保护,而舞剧结尾男画师阿桃的回归则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较为乐观的未来。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我最喜欢的是舞剧的第四幕,阿玲和阿桃重逢的那一段舞蹈很感人,让我产生了共鸣。”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王世广这样说道,他是在同学的介绍下来清华欣赏演出。已经毕业的冯理岩从小就开始学习舞蹈,到现在已经学习舞蹈20多年,今天她特地回新清华学堂观看《桃花坞》的演出。“演员们都十分出色,我想给他们打满分十分。”冯理岩这样评价这场演出,“第二幕里现实生活中的男主角那种被生活压迫的状态表现得很立体,恰好与唐伯虎的遭遇相呼应,这样的编排很让人印象深刻。”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大型原创舞剧《桃花坞》于2010年由苏州市歌舞剧团创作完成,一经推出即获得广泛好评。曾经获得2011—2012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奖和2011年“江苏省音乐舞蹈节”优秀奖,演出场次已逾100场,演出足迹遍布全国。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