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演出新清华学堂隆重上演

分享到:0
撰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夏宁馨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为庆祝第30个教师节的到来,9月5日至6日晚,“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河谷》在新清华学堂震撼上演,其精彩紧凑的故事情节、大气磅礴的音乐制作、华丽壮美的西藏风情,打动了包括老师们在内的每一位观众。这是自新清华学堂启用以来举办的第三场教师节专场演出,是由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与校工会联合主办,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独家赞助。


陈旭致辞 夏宁馨 摄

       演出开始前,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旭致辞。她代表学校对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一线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同时,陈旭也对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高水平演出表示感谢。


嘉宾合影 夏宁馨 摄

       歌剧《红河谷》改编自同名电影,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在其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创作。故事以20世纪初的西藏为背景,讴歌了西藏人民抵御外国列强,英勇抗争的民族英雄主义精神,唱腔富有民族特色,舞美气势恢宏,富有浓郁的藏族民族特色,该剧曾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大奖”。演出不仅使教师们领略到歌剧艺术魅力,更从这部宏大的民族史诗剧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抵御西方列强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向所有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背景链接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隶属于文化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建国初期在中央第一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成立,以创作、演出民族歌剧舞剧为主要任务,至今已有六十二年历史。剧院拥有乔羽、郭兰英、赵青、陈爱莲等著名艺术家及一批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的中青年艺术家。几十年来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宝莲灯》、《红楼梦》、《原野》等剧目已在我国歌剧舞剧史上成为划时代的作品。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河谷》于2013年荣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大奖”,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一部大歌剧,弥补了圣地西藏的歌剧题材稀缺。该剧屡次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上演,观众反响强烈。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