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罗马阿尔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清华奏响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严奕 刘晨云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21日晚7点,“罗马风情”意大利罗马阿尔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如期上演,为“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添上了一抹华丽的色彩。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在演出正式开始之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康啸老师作为导赏嘉宾为观众简洁生动地介绍了钢琴三重奏的起源与特色,并就四首曲目的创作背景与风格做了细致的讲解。

       本场音乐会,罗马阿尔斯三重奏为观众演绎了“三重奏之父”海顿的《钢琴三重奏》、舒伯特的《夜曲》、拉赫玛尼诺夫的《悲歌三重奏》以及门德尔松的《第一钢琴三重奏》等四首乐曲。三位艺术家劳拉•皮耶特罗奇尼(钢琴演奏家)、马克•费伦蒂尼(小提琴演奏家)和瓦伦雅诺•达迪欧(大提琴演奏家),凭借其高超的演奏技巧、默契的对话配合、极致的艺术张力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从《钢琴三重奏》的婉约悠扬到《夜曲》的柔美安逸,再从《悲歌三重奏》的悲怆有力到《第一钢琴三重奏》的激昂热情,三位艺术家诠释了他们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展现了其极高的艺术造诣。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四首曲目奏毕,观众与艺术家依然深深沉浸其中。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罗马阿尔斯三重奏组合再次登台,为大家带来了诙谐风趣的返场曲目。至此,“罗马风情”意大利罗马阿尔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圆满结束,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对艺术家们致以了真诚的赞誉。

       “我被深深地征服了。”自幼习琴的方同学如是说,“三位艺术家的演奏水平极其精湛。尤其是在最后一首曲目中(注:门德尔松的《第一钢琴三重奏》)钢琴家的演奏堪称完美!”

       专程携女儿来观看演出的黄女士也对艺术家的表现力赞不绝口:“我一上来就被小提琴手的艺术气质所吸引,我觉得自己全程都沉浸于他们的艺术世界中。我女儿也很喜欢他们的表演。”

       钢琴三重奏是乐曲体裁或演奏形式之一,由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组成。以往主要演奏奏鸣曲,如今选用的题材广泛,曲式也较自由,属于室内乐范畴。

       罗马阿尔斯三重奏被称为现今意大利乐坛最重要的钢琴三重奏之一。他们曾以最高分取得室内乐证书,并多次在国际三重奏大赛中夺魁。他们常年在欧洲主要音乐节进行演出,近年来演出足迹更是遍布各个大洲。据了解,清华大学是罗马阿尔斯三重奏继上海、扬州、重庆、天津之后,中国室内乐之行的第五站。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