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首演亮相清华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李凌杉 特约记者 万 婧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17日晚7点,“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首场演出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雅致的古典艺术视听盛宴。

       本场音乐会以古琴弹唱的形式,演出了《诗经•国风》中的十二首经典篇目,包括《桃夭》、《绿衣》、《蒹葭》、《击鼓》、《东门之杨》等。根据诗的内容,音乐会分为“恋爱”、“淑女”、“婚姻”和“生活”四个篇章。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音乐会以观众耳熟能详的《诗经》三百篇之首《关雎》开场,首先由文化主讲曹雅欣老师进行了古色古香的诗文解说,突出了“诗三百”中“礼”的核心。随后弹唱者身着汉服,以古琴为主,辅以萧瑟,生动饱满地演绎了诗中主人公的情理爱怨,诉说了战争之殇、离别之苦、相思之愁,直击人心。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古琴艺术家杨青先生亲自弹唱了《击鼓》和《绿衣》两首曲目,分别表现了战争前征夫对心上人的思念以及丈夫对亡妻的悼念之情。当《击鼓》中的名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以杨青先生低沉的声音吟唱时,现场十分安静,观众为之动容。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另十首琴歌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女士演唱,她沉稳的气息、略带苍凉的嗓音和良好的舞台掌控能力完美地表现了诗中蕴含的丰富情感。最后一曲《女曰鸡鸣》结束时,她书写了其中的“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八个字作为祝福。张卓女士在现场说,她以前表演西洋歌剧较多,接触琴歌弹唱并师从杨青老师习琴后,立刻被我们自己的古典艺术吸引,决心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演出结束后,来自协和医学院的大二季同学表示:“质朴的风格贯穿了整个表演,而且让人感到一种“静”的气韵,这真正突出了一种中国文化。弹古琴的老先生和吹洞箫的中年男子都有一种古代文士的感觉,尤其是《绿衣》和《击鼓》,老先生唱的很质朴,情感也很真挚。”

       中国传统乐器“琴”,近代称七弦琴或古琴。琴的名称最早见于春秋末期的《诗经》,其产生远在《诗经》成书之前,至少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琴歌,即抚琴而歌,是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能够较好地表现古琴富于歌唱性的特点。

       琴歌在古代主要由男子演唱,而此次演出却别出心裁地由女中音歌唱家完成大部分的歌曲演唱,其平稳的气息、圆润又带一丝苍凉的嗓音,赋予了此次琴歌演出特殊的魅力。期间贯穿的古色古香的讲解,使人在听音乐之余,更好地享受了一次古典文化的熏陶和古典情怀的氤染。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老师介绍,本场演出是“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的首演,日后杨青先生的团队还会在北京继续演出。之所以将首演选择在清华,是为了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关注,以喜闻乐见的、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传播古典文化。

       此次音乐会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主办,由北京雅韵华章古典艺术中心、北京子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舍纳大千文化传媒出品。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