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象巴伯的故事》钢琴音乐故事会

分享到:0
  • 2019-03-31(周日)19:00
  • 【60/100/200/280元】
    【亲子套票:200*2=350 200*3=500】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折优惠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本场演出不限身高
    适合5岁以上儿童及家庭观看
    演出时长约60分钟

《小象巴伯的故事》简介

 法国钢琴家Cecile de Brunhoff为了安抚生病的孩子而创作了这只小象的故事。她的丈夫Jean de Brunhoff赋予了这只小象的视觉形象,并为其命名Babar。《小象巴伯的故事》于1931年在法国出版,之后在伦敦、纽约发行。1937Jean去世后,他的大儿子Laurent继承了父亲的事业,继续整理和出版巴伯系列。

虽然中国孩子不太熟悉小象巴伯,但它却是法国家喻户晓的童话人物,《小象巴伯的故事》是法国作曲家普朗克为了让孩子亲近音乐而创作的。这是一部钢琴独奏作品,在欧美国家,这首不仅出现在音乐会舞台,还是家庭自娱自乐的绝佳选择。后来有人把它改编为交响乐版本,不过,人们似乎还是喜欢最初的钢琴版本,因为它更富诗意和幻想色彩。不仅如此,《小象巴伯的故事》也是一部“听音乐、讲故事”的典范之作。故事中,小象巴伯的妈妈被猎人射杀,巴伯侥幸从枪口之下逃脱,来到一座大城市,并遇到一位好心的老妇人收养了他。巴伯在城里见了世面,接受教育和文化的熏陶,最后把文明带回家乡,做了大象之王。

2006年为了庆祝该系列书籍诞生75周年,法国当局发行了以Babar为肖像的邮票。至今该系列版权被翻译成30中语言,畅销150个国家,拥有「法国送给全世界小朋友们最美好的礼物」的美誉。

《儿童乐园》简介

  德彪西的钢琴组曲《儿童乐园》(Children's Corner L.113)乃为他的女儿爱玛所作,大概是受穆索尔斯基的歌曲集《儿童歌谣》的启发,作于1908年,190812月由哈洛德保亚首演。这部《儿童乐园》共包括6首小曲:《练习曲“博士”》(Doctor Gradus ad Parnassum)、《小象催眠曲》(Jimbo's Lullaby)、《洋娃娃小夜曲》(Serenade for the Doll)、《雪花飞舞》(The snow is Dancing)、《小牧童》(The Little Shepherd)、《木偶的步态舞》(Golligogg's Cakewalk)。

相对于德彪西的其他音乐作品,《儿童乐园》显得相对通俗易懂,由六首曲调轻盈的“小型钢琴曲”组成。虽是“小型”,其中却蕴藏了极为生动、豁达的意境,而又不惜他独有的神秘感。德彪西相当重视自己创作的《儿童乐园》,在题词中他写到:“献给我亲爱的小女儿,亲昵地请求她为以后的事情原谅父亲。”甚至在作曲家本人留下为数不多的“纸带钢琴”(Pianoroll)录音中,就有《儿童乐园》全曲。

艺术家简介

巴勃罗•加尔多被认为是西班牙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也是他这一代最杰出的钢琴家。他的才华和音乐才能获得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钢琴家和大师们的一致认可。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匈牙利钢琴家塔马斯·瓦萨里曾谈到他:“听过巴勃罗·加尔多的演奏后,我立即邀请他和我一起演奏了一场双钢音乐会。这已经足够让我认为,他是一名音乐家和一个完整的钢琴家了。”

小象1.jpg

小象2.jpg

巴勃罗·加尔多曾在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华沙肖邦音乐大学、冰岛艺术学院、以色列的布赫曼·梅塔音乐学院、伊斯坦布尔国家音乐学院、巴勒斯坦的巴伦博伊姆 - 赛义德基金会、约旦国立音乐学院、黎巴嫩国立音乐学院、维罗纳音乐学院、立陶宛维尔纽斯音乐和剧院学院、爱沙尼亚国立音乐学院、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纽奎恩高等音乐学院(阿根廷)、科威特音乐学院、以及在西班牙各地的不同音乐机构开设大师班课程。从2013年起,他每年都会被邀请到马德里国际音乐学院“音乐论坛”教授大师课程。他还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担任评委。

20161月起,他是加利西亚古典音乐协会的新任艺术总监,也是“比戈国际音乐节”和比戈国际比赛“比戈之城”的创始人。最近,他被授予“格雷戈里奥·波多奖”以表彰他的艺术成就,并在全球音乐奖上获得银牌。

演出曲目

弗朗西·普朗克          《小象巴伯的故事》

     德彪西                      钢琴组曲《儿童乐园》

(演出曲目以实际为准)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