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花面绽放--昆曲净行表演与脸谱艺术赏析

分享到:0
  • 2017年11月17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第9周(周五)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花面绽放--昆曲净行表演与脸谱艺术赏析

演讲人: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  赵于涛、孙晶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赵于涛,国家二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团长助理。师从赵坚、周志毅、杨才、侯少奎、陈治平、雷子文、方洋等。擅演剧目有《草芦记·花荡》、《虎囊弹·山门》、《九莲灯·火判》、《天下乐·钟馗嫁妹》、《牡丹亭·冥判》、《白罗衫·诘父》、《昊天塔·五台会兄》、《铁观图·刺虎》等,参与《1699·桃花扇》、《白罗衫》、《牡丹亭》、《小孙屠》、《窦娥冤》等大戏的排练与演出,在《南柯梦》中,一人饰演三个重要角色,受到观众的好评。随团出访过瑞士、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曾获江苏省红梅杯大赛“金奖”, 全国第五届昆曲艺术节“表演奖”,全国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

        孙晶,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专攻净行,师从赵坚、周志毅、杨才、黄小午、方洋、侯少奎、陈志平等老师。擅演《九莲灯·火判》、《祝发记·渡江》、《风云会·千里送京娘》、《单刀会》、《天下乐·钟馗嫁妹》、《草庐记·芦花荡》、《虎囊弹·山门》等,在《1699·桃花扇》中担当左良玉、马士英等主要角色。在《南柯梦》中前后饰演槐安蚁王与檀萝蚁王两个角色,在《曲圣魏良辅》中饰演梁辰鱼,在传承版《桃花扇》中饰演苏昆生、马士英。担任昆剧《南柯梦》、昆曲《春江花夜月》的脸谱设计。2007年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2013年获第六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

 

内容概要:

        昆曲净行艺术善于塑造各类刚猛勇武、粗犷有力的男性角色,其脸谱的化妆造型也颇具特色。本次讲座通过剧目讲解和示范表演,与大家分享昆曲净行的表演形式、脸谱与功架的特色。通过互动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了解净行演员的化妆过程、表演方法与功架,了解昆曲净行演员从学习到上台表演的全部过程。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