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易》《老》《庄》和“禅”哲学对“后现代音乐”创作的启示

分享到:0
  • 2019年4月9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第7周(周二)《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邱紫华]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易》《老》《庄》和“禅”哲学对“后现代音乐”创作的启示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邱紫华

  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2019年4月9日(周二)19:20

      点: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邱紫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1997年起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东方美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1997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东方和西方美学史及美学理论研究。已出版的主要专著作:《悲剧精神与民族意识》、《思辨的美学与自由的艺术——黑格尔美学引论》、《东方美学史》(上、下卷)、《西方美学史》(第二卷主要撰稿人之一)等。从1989年起,曾多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多次荣获教育部及省、市级优秀学术著作奖。近年承担了两个“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项目。

内容概要

       20世纪50年代以来,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想家和艺术家们开始寻找新的思想支撑点,并把探寻的眼光投向东方哲学和艺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中国的《易经》《老子》《庄子》和禅宗哲学、印度《奥义书》哲学、现代日本禅宗等东方智慧越来越被西方学者重视和认可,对西方后现代哲学和文化思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国后现代主义哲学家D.C.霍伊认为:“从中国人的观点看,后现代主义可能是被看作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最近的思潮。而从西方的观点看,中国则常常被看作是后现代主义的来源。”美国哲学家郝大维(David .Hau )说:“古典中国是真正意义的后现代的。”本讲座从易、老、庄、禅哲学对约翰·凯奇创作“偶然音乐”、“无声音乐”的启示等方面,来揭示后现代主义音乐创新中的“中国式智慧”。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