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

分享到:0
  • 2018年11月2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

演讲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秦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18年11月2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周秦,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青春版《牡丹亭》首席唱念指导,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昆曲艺术》主讲人。2004年获苏州市政府颁发“昆曲评弹传承荣誉奖”,2009年获文化部授予“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荣誉称号。著有《寸心书屋曲谱》《苏州昆曲》《昆戏集存》《紫钗记评注》《蓬瀛五弄》等。

 

内容概要: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汤显祖与《牡丹亭》,介绍《牡丹亭》的故事情节和创作背景,讨论《牡丹亭》的“至情”主题及其深远影响。

       第二,《牡丹亭》与昆曲艺术,介绍沈璟、冯梦龙的“改窜”和钮格、叶堂的“格正”,回顾《牡丹亭》在昆曲场上的演唱历程。

       第三,白先勇与青春版《牡丹亭》,介绍白先勇领衔打造推广青春版《牡丹亭》的过程,探讨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之道。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