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 |积极心理学与阳光音乐

分享到:0
  • 2018年9月27日(周四)19:0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文心论坛&艺术名家讲堂

 

讲堂主题:积极心理学与阳光音乐

——平安俊博士大型音乐作品《水木情缘》欣赏会

人: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平安俊

特邀嘉宾: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

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间:2018927日(周四)1900

    点:蒙民伟音乐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演讲人介绍:

平安俊,著名作曲家,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辽宁大德集团董事长。平安俊横跨建筑、音乐、心理学等多个领域,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而独特的贡献。

作为音乐家,平安俊在五十年的音乐创作生涯中,创作了几百首(部)题材、体裁丰富的音乐作品。他的代表作器乐曲有交响组曲《新年组曲》,交响诗《那片阳光》,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等。歌曲有《我爱熔炉我爱钢》(已编入中央音乐学院教材)《五月千山梨花开》(已编入中国音乐学院教材)《童心是小鸟》(已编入全国多种版本小学音乐教材)等。交响诗《那片阳光》在2017年2月以色列国家音乐季公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平安俊把"阳光音乐研究"作为博士毕业论文的选题。他联系自己的音乐创作实践,把音乐心理和积极心理学关心的课题结合起来,并首次提出了"阳光音乐"和"灰暗音乐"的概念,激励音乐家们更多地创作阳光音乐,提升人们的希望和乐观水平,从而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促进人们的心理健康。

 

彭凯平,国际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彭凯平教授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终身教授和加州大学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2008年5月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现任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国际幸福日”纪念大会上作联大报告。2015年当选山东卫视《中国好先生》节目“中国十大好老师”;2016年当选《人民网》“健康中国年度十大人物”。

 

内容概要:

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将在此次论坛上做题为《积极心理学的人文情怀》的主题分享,他是今天另一位主讲人平安俊的博士导师,也是平安俊的音乐创作合作者,他将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解读“阳光音乐”和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

作为清华大学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博士生,平安俊实现了从音乐到管理,从管理到心理学的多次人生跨越。他将在此次论坛上做题为《阳光音乐与<水木情缘>》的主题分享。他将讲述自己与清华的水木情缘,介绍作为清华心理学博士,研究积极心理学,探寻及创作阳光音乐的历程;他还将细数从创作到理论,从理论再回归到创作的升华;他也将从创作者的角度,全面解读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的艺术特点、专业技法、独特手法等。

与会嘉宾将在现场欣赏到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

活动现场还将进行互动提问,参与互动的嘉宾都将获赠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听讲。

特别提示:本场赏析音乐会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入场时间为当日18:30,额满即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