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古琴的人文精神

分享到:0
  • 2018年5月22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演讲题目:古琴的人文精神

演讲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田青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间:2018522日(周二)19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田青,佛教音乐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顾问、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的研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著有《中国宗教音乐》、《净土天音》、《佛教音乐的华化》、《禅与乐》等多部著作。上世纪80年代末,首先将中国佛教音乐带到国际舞台,为促进两岸和平及国际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

因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评委席上批评“罐头歌手”的“千人一声”、力主“原生态”唱法、主张文化多样性而引发中国声乐界的讨论和反思,其音乐批评在我国音乐界有重大影响。

曾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副主任,为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内容概要:

本次讲座以“古琴的人文精神”为题,从“敬己”“敬人”“敬天地,敬自然”“敬圣贤,敬先人”和“敬后人”等五个方面,来阐述古琴精神的人文内涵。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