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以丑为美——京剧丑行艺术解析赏

分享到:0
  • 2017年11月29日(周三)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以丑为美——京剧丑行艺术解析赏

演讲人: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   焦敬阁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  胡馨元 

  间:20171129日(周三)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焦敬阁博士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在校期间先后师从著名丑角表演艺术家黄德华、郑岩、寇春华等老师,毕业后留校任教。2013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欧阳中石老师,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名京剧丑角博士。常演及教授剧目:《小上坟》、《下山》、《秋江》、《活捉》、《春草闯堂》、《锯大缸》、《乌盆记》、《拾玉镯》、《法门寺》、《群英会》、《审头刺汤》、《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等。2004年获第八界中国戏剧节“都宝”杯小剧场演出剧目奖;2005年获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丑行组第一名);2007年获中国戏曲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2年入选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人才库;2014年获cctv全国学生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内容概要:

丑行是京剧四大行当之一,在京剧表演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很多戏曲剧目都需要丑行的参与,小到平民百姓大到文臣武将都在丑行的演绎范围内。在表演过程中,丑角常常用诙谐幽默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期讲座我们将邀请京剧丑行名家焦敬阁,为大家解析京剧丑行艺术的区别和特点,领略幽默风趣的丑行之美。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京剧艺术赏析》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京剧艺术赏析》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京剧艺术赏析》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5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