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奈良》2D (国语/日语原声)

分享到:0
  • 2021-04-14(周三)18:00
  • 25元
  • 2021-04-08(周四)中午12:30
  • 大礼堂
  • 结束
  • 1.观影前,请换取纸质观影票,凭票入场。
    2.疫情管控期间,仅面向校内师生售票,观影票不作为进校凭证。
    3.观影中,请全程佩戴口罩。
    4.一人一票,儿童也需购票入场,请勿带食品饮料入场。

【影片简介】        

中日两国顶尖电影人的心血诚意之做

贾樟柯、河濑直美监制

廖本榕摄影指导、铃木庆一配乐

鹏飞导演

微信图片_20210409164008.jpg

电影讲的是一段残酷历史的后遗症。战败的日本,要撤出当年从日本迁移到我国东北的“垦荒团”,规定五周岁以下的幼儿不许带回国,弃置在中国的国土上,听天由命。这些留下来的孩子,便成了日本遗孤。

电影上来用一段动画片,“轻灵”地把这段沉重的历史,在短短三分钟里交代得一清二楚,同时让观众看到了遗孤们的成长环境,诸如被同龄小孩欺负、被大人指指点点,而给他们关心和爱护的,是收养他们的中国养父母(动画片里交代了丽华到了念书的年纪,养父母为了送她上学卖掉了家里用来耕地的牛)。几十年后,随着中日邦交的恢复,这些长大了的遗孤们得以回日本去寻找失散的亲人。这部电影,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409164019.jpg

导演鹏飞在影片中出色地运用静默来呈现由文化隔阂和语言不通带来的内在戏剧冲突,而不是靠刻意编织情节。比如刚到日本的陈奶奶去肉店买肉,不会讲日语,情急之下只能学羊叫来表示要买羊肉,有意思的是,店员(导演鹏飞本人出镜)也用牛和马的叫声来回应。两个人一句话没有,一个“咩咩咩”,一个“哞哞哞”。幽默的氛围里带出了人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以及由此而生的孤独与茫然。尾声那场祭祀礼的戏,就像两个知情人,带着一个不知情的人,一起参加了一场她最爱人的葬礼,有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炸响;小泽发现奶奶拍了一路的相机其实并没装上胶卷,暗示着“白照了”就是“白找了”之意。

结尾处,邓丽君的一首日语版《Goodbye My Love》响起。又是一趟无功而返的旅程,夜的老街,一个日本老人,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中日混血的年轻人,三个孤独的人各怀心事,一个长镜头始终跟随着三个人步履不停。历史遗留的伤痛,能否愈合,要交给时间。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