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届世界音乐节 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

分享到:0
  • 2024年4月18日(周四)19:00
  • 60/120/200/280元
    *100元以上校内学生享七折,教工享八折,校友九折
  • 2024年3月24日(周日)13:00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本场演出总时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身高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简介

大英图书馆收藏作品《“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是中国传承系音乐先锋人物周本鸣先生从几百首传承曲目中提炼并结构出的,集展演、传承、传播为一体的,反应中国传统人生仪礼文化的“吹打乐专场音乐会”作品,它包含八到十首如“百鸟朝凤”“雁落沙滩”“梵字调”等门面大曲及咔戏、把攥子、口密子、双管斗乐等民间绝技,目的在于全面系统地展现吹打乐艺术在各个音域、音色及技巧的展示,是一台地道的功夫型作品。

作品以简约艺术美学结构演出形式,架构起现代观众欣赏古老艺术的视听效果。“中国元气”四个字诠释了国家级非遗灵璧菠林喇叭核心传承团队周家班的乐行和乐德传统,他们的演奏并不一味强调“悲喜”,而是重在灌注听众澎湃的元气与生命能量。2015年周家班的这种“元气”特质,被国际作曲家瞿小松先生和著名音乐学家谢嘉幸先生发现并予以肯定其艺术价值。

作品于2015-2016年受邀走入北大百年讲堂、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名校巡演;于2017年受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及欧洲五国音乐节邀请巡演;于2018年受美国ALMA演出机构邀请,横跨八个州巡演二十四场,走进哈佛大学、伯克利学院、波士顿大学等,参加芝加哥世界音乐节、波士顿大学全球音乐节等,登上美国最高艺术殿堂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于2019年春节期间受肯塔基州孔子学院邀请,先后在第十四届肯塔基州华人庙会和春晚、肯塔基大学教职工2019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和孔院七个下属教学点中国文化日举行了十场巡回演出,还应邀走进肯塔基州州长官邸演出。作品巡演传播欧美受众几十万人,获大英图书馆收藏。

英国卫报评“来自中国的先锋”、BBC评“惊人的能量”、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赏心悦目、生机勃勃”、 WOMAD音乐节网站“不可征服的乐团”。全美500家电台播出周家班在Wood Songs节目的演奏,节目主持人、美国音乐家Michael Jonathan评:“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进美国时十分受欢迎的一部分,很荣幸能请到周家班。” 肯塔基州州长Matthew Bevin、肯塔基州司法部长Andy Beshear、部分州参议员及莱克星顿市政府官员、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均对周家班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周家班为中美两国人与人的交流带来了勃勃生机。


演出成员及团队

周本鸣——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

中华国乐文化传承杰出贡献人物

中国传承系先锋音乐人

他带领着一个来自古老血脉传承的家族

他背负着一个代代相承的嘱托“盛世悦民 乱世保身 拥一技之长 不惧荣辱浮沉”

他用了近半个世纪的生命 萃炼传承之精华 唤醒血脉之力 重塑这穿透灵魂的音乐

周家班——周家班传承至今已历七代,经一百多年沧桑。全族上下男女老幼亲系传承乐手百余人,徒系传承乐手约计上千人的规模,横跨苏鲁豫皖,形成了庞大的民间音乐族群。周家班历代大班主和族人们一起,共同遵循着 “盛世悦民,乱世保身,执一技之长,不惧荣辱沉浮”的祖训,引领着这个礼乐世家的子弟们,岁岁年年以乐为生,祭天祀祖,迎生送死,他们血脉相连,生生不息地守护着,传承着……成为中原汉民族音乐不可多得的珍贵活化石。2014年周家班所传承的菠林喇叭艺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目单

大小喇叭曲—梵字调

小铜喇叭曲—庆贺令

情景民间小调—打枣

笙笛曲—小开门

中喇叭曲—百鸟朝凤

吹大戏—梆子戏

大喇叭阵曲—雁落沙滩

斗乐—大对棚

原创吹打乐演出《东风起》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