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极千年事,心底一平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 西安话剧院原创话剧《柳青》

分享到:0

2019年3月27日 晚,西安话剧院原创话剧《柳青》在新清华学堂顺利出演。这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作品,也是唯一一部正式代表陕西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话剧作品,讲述了柳青先生作为人民优秀干部和笔不辍的青年作家在建设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时期,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辞去县委副书记一职,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这一待便是十四年。

liuqing1.png 

柳青用十四年的青春将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入进了这个村庄、这片土地,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段挥洒了无数汗水与泪水的燃情岁月才成就了柳青先生的鸿篇巨著《创业史》。柳青作为建国后三十年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创业史》深刻地记录了那个时代农村的巨大变革,小说中的梁生宝、改霞、白占魁等诸多的人物原型也都在话剧《柳青》的一幕幕场景中变得生动而鲜活。

全剧以柳青辞去职务落户皇甫村为开篇,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他此后在这片黄土地上经历的种种变革。他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农村建设的互助合作组,跟随乡亲们一样的穿着打扮,他去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一起劳作、学习传统的手艺,也学习关中最纯正的方言,他将一切最贴近生活的细节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行为方式里,也融入进了自己的坚持创作多年的小说《创业史》里。而柳青也将《创业史》第一部的稿费一万六千多元全部捐给了皇甫村人民公社,他将中国农民对土地的桑梓之情杂糅进了小说里,也融入进了自己的骨血里。

柳青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温暖而充满力量。当我们每每提起秦川大地上的作家作品的时候,人们会想起陈忠实的《白鹿原》、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也会有贾平凹的《秦腔》,但人们更应铭记柳青和他的《创业史》,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苦难可以被精神的力量打磨平滑,被别人质疑的浪漫主义理想主义可以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成为现实,他用最真挚也最质朴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在遥远关中的黄土高坡上一代人通过不断地努力探索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之于今天的我们这也是最棒的励志故事。

人生总是充满曲折跟遗憾,未竟之志、没写完的小说,当革命浪漫主义者柳青回顾自己的一生时说——

“你知道啥是幸福吗?幸福就是一辈子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合的位置。皇甫村的这片土地,就是我的位置。”

 柳青2.png

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所以他的一切付出即使受到了误解与阻碍他也平和而宽容地面对一切,这样的人,他有伟大的理想,也有伟大的力量,正因有这样一位位柳青、梁生宝,他们用自己平凡的一生的不断续写一个个不平凡的传奇故事,才让今天的我们看到关中黄土地上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瑰丽画卷,正因他们的坚持与奉献才让过去的艰苦的岁月变得闪闪发光,以至让今天的我们再回望过去也觉得格外耀眼。

 柳青3.png

在柳青最后的岁月里,曾做过这样一首诗送给女儿刘可风——

襟怀纳百川,志越万仞山。

目极千年事,心底一平原。

柳青4.png

想必他在为女儿吟诵这首诗的时候,脑海里也一定是这样一幅画面——

“秦岭脱掉了雪衣,换了深灰色的素装不久,又换了有红花、黄花和白花的青绿色艳妆,现在到了巍峨的山脉——渭河以南庄稼人宽厚仁慈的奶娘,最艳丽迷人的时光了。”亦如1955年那个他决定要举家搬迁到皇甫村的春天一样美。

美术学院182班 胡思凡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