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相拥 与美好相遇 新清华学堂启用五周年开放日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分享到:0
艺术教育中心 田璐璐 杨淼

2017年4月8日,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新清华学堂启用五周年纪念音乐会圆满落幕。本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共同呈现,是一场音乐学院职业乐团与综合型大学业余学生乐团的舞台邂逅,展示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和普通大学音乐素质教育的最高水准,也突出体现了新清华学堂“大学剧场、学生舞台”的育人宗旨。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以及学校老领导等出席音乐会,与到场的1800名观众共同庆祝新清华学堂五周岁生日。

11.png

来宾在音乐会演出前合影

22.png

新清华学堂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出剧照 摄影:王建一

33.png

新清华学堂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演出剧照 摄影:王建一

伴随着纪念音乐会的落幕,新清华学堂启用五周年开放日系列活动完美收官。清华附小金帆民乐队孩子们的精心演出、学生艺术团军乐队的公开排练、成人昆曲艺术工作坊、儿童舞蹈和音乐剧体验营、校园民谣讲座以及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摇摆爵士音乐舞会……在开放日里,这些活动无一例外地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使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身临其境,贴近艺术并深入地参与到艺术活动中,享受着不同艺术形式带来的审美体验与感受。此外,为了更好的运营与管理新清华学堂等相关场馆,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大学校园文化场馆管理高峰论坛”在新清华学堂会议室举行,校园剧场及专业剧场管理者、艺术家、学者及校内师生代表汇聚一堂,总结校园剧场的运行经验、探讨校园文化场馆未来的发展方向。

44.png

大学校园文化场馆管理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作为首屈一指的校园剧场,五年来,新清华学堂以“普及高雅艺术、传承优秀文化、推进文化建设”为宗旨,致力于打造集艺术类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和高水平艺术欣赏活动于一体的艺术教育大课堂,将引进高水平专业演出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显著改善了学校文化育人环境,逐渐成为师生心目中梦想的舞台、艺术的殿堂以及文化的高地。新清华学堂和蒙民伟音乐厅总计举办高水平专业演出511场,演出类型涵盖歌剧、交响、芭蕾、戏剧、戏曲等各类经典艺术形式。其中,主办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84场,服务校内师生活动51场,承担大型艺术赛事等202场,活动总计1022场,总计有110余万人次观众曾经走进校园剧场,收获艺术作品所带来的美好与感动。值得一提的是,新清华学堂运行五年来,为使更多同学受益,特别推出40元学生特惠票、60元以下学生低价票和校内师生八折优惠票,并为“绿色通道”入学的贫困学生免费赠送观演卡。

场馆运行团队从零起步,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定位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借鉴专业剧院管理经验并结合校园剧场的独特性,将节目的思想内涵、文化品质和艺术水准放在首位。与此同时,结合场馆的校园定位,不断推陈出新,创立众多特色品牌演出项目。“花样年华”——中外大学生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国际迷你古典”音乐会等成为剧场独有品牌;“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新年音乐会、毕业季专场音乐会为观众带来节庆艺术盛宴;先后推出的国家院团、著名导演、戏曲等专门演出季,成为场馆项目的亮点;“音乐新经典”、“殿堂大师”、“艺术丛林”等系列沙龙成为普及艺术的重要阵地。

运行服务团队根据校园师生观演的规律,在项目运行、技术保障、观众服务等各方面形成了系统、规范、独特的校园剧场运行模式。通过招募学生引导员、学生志愿记者团,将人才培养渗透到剧场的服务过程,实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此外,还建立新学堂粉丝群,与观众进行深度互动,在潜移默化中,将新清华学堂打造成清华大学艺术教育的靓丽名片。

55.png

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艺术工作坊:《童话镇》儿童音乐剧体验课  摄影:王建一

66.png

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爵士乐演出现场   摄影:王建一

77.png

蒙民伟音乐厅邱柯、卢庚戌、缪杰——与同学们聊关于校园民谣的那些事儿  摄影:杨艳宾

88.png

新清华学堂三楼观众厅学生引导员为剧场参观的观众讲解  摄影:王莉

五年发展,风雨兼程,新清华学堂在校内师生以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下,砥砺前行、不断奋进。面向未来,新清华学堂将在节目策划、科学管理、创新运行方面进行探索,始终保持思想高度、文化高度和艺术高度,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99.png

运行团队大合影

1010.png

学生引导员大合影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