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草原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夏晓洁

2016年12月22日晚,梦中的草原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4.png

演出现场 路健摄

梦中的草原,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演唱会由一首《向往》而始,将一副草原美景图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最初不得见草原,只能向往之,梦之。在梦里拉响悠扬的马头琴,再遇我心爱的姑娘。在草原上生活后,渐渐有了珍贵的回忆,有了无法割舍的牵挂。大雁,骏马带来草原的芬芳,青地里的毡房是儿女们的坚实依靠。于是有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父亲的草母亲的河的赞歌。草原哺育了草原儿女的生命,以此为轴心展开他们即豪迈即柔情的生活。

8.png

7.png

6.png

演出现场 路健摄

高敏副院长深情满满的演唱,完满的表达了草原人家对哺育他们的大地母亲的最延绵的眷恋。他身着草原最隆重的华服,头戴白毡帽,脚着牙绿色云卷皮靴,仿佛就在草原上,篝火边,为我们带来了这场美妙的演出。与现代快节奏的流行乐不同,蒙古草原歌本身的特点是悠长延绵的,有淡淡哀伤的,所以不适合通行演唱会的布局。本次音乐会的布局,感情由浅及深,不利用音量的强弱,而利用观众的情感共鸣,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中走向演唱会的高潮。

1.png

演出现场 路键摄

    赵登营教授为本次演唱会的主讲人。他回忆到,高敏副院长是他收过唯一一位对他正式行拜师礼的徒弟,高敏副院长当时赠予的哈达,他收藏至今。在演出结束后,小编也有幸对赵教授做了简单的采访。

3.png

演出现场 路键摄

当被问及于他而言草原的意义时,赵教授动情的说到:“草原与我而言是一个可以抛开烦恼的地方,投入自然的怀抱,一切都得以轻松和解脱,它吸引我的不仅是它的景色与文化,还有草原儿女的处事为人。”而谈及此次演唱会的主题,梦中的草原时,赵教授说:“梦中的草原对我来说有两层含义,其一,草原是蒙古儿女们身心的归宿,以及我们这些非草原儿女对自在生活的向往。其二,作为一个声乐老师,我更希望蒙古的音乐插上更科学的翅膀,用更科学的方法使得传统文化得以美化和升华。这也是我个人关于草原的音乐梦想。”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