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钢琴,独一无二的浪漫环游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张绪歌

/尤雅(Joja wendt),斯坦威签约钢琴家著名的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爵士大奖获得者,于荷兰希尔弗瑟姆大学和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接受专业学习,与法兹·多米诺、查理·贝利、杰瑞··刘易斯等大牌明星同台演出,并举办个人演奏会,多年蝉联德国最卖座的艺术家。

 4.png

王建一摄

你想象中的钢琴音乐会是什么样子?钢琴演奏会,一般而言,与听众是隔离的。演奏者徜徉在自己创造的音乐世界里,听众们在音乐里亦步亦趋地跟从。演奏会的高雅和庄严,不用再多加说明,观众便自然被这种氛围所感染,自动安静地隐蔽在灯光的阴影里。但是,在2016年1127号晚7点半的新清华学堂,德国著名钢琴家尤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浪漫环游。

演出以自创曲《川流不息(Yellow River)》和摇滚版的拉赫马尼诺夫开场,后者更是由尤雅自己改编,结合了爵士、古典和摇滚,弹奏过程中侧头向观众微笑更是引发了一阵掌声。

1.png

5.png

王建一摄

相比与优雅大叔,尤雅更像是一个玩心未泯的孩子”。他扮演一位纽约酒馆的钢琴师,在弹奏过程中故意停顿向观众要酒;或是带上发光手套弹奏,在黑暗的环境下为听众讲一段睡前的恐怖故事;或是为了表现自己表演曲目的难度,演奏前甚至夹带了一只假手;为了表现刚刚见到钢琴的爱斯基摩人,尤雅甚至用拳头和鼻子演奏完了整首曲目。在最后返场的《野蜂飞舞》中,尤雅右手弹奏古典音乐,左手弹奏北京Hip-Hop,两种不同音乐种类的冲击更是让这个版本的《野蜂飞舞》独树一帜。

在尤雅的演奏会上,与观众的互动贯穿全场,彻底颠覆传统音乐会的表现形式。在尤雅的邀请下,一位小女孩上台与他合作一曲四手联弹,小女孩也在台上秀了一下自己的琴技,引发观众一阵喝彩。他还邀请了另外一位女生用敲击玻璃杯为钢琴伴奏,精妙的演奏配合清脆的玻璃敲击声,更有一番风味。不仅邀请观众上台合奏,尤雅指导观众摩擦手掌,搭配钢琴以表现雨渐渐下大的感觉;或是用剁脚和拍手模仿小象的脚步声。尤雅的幽默在演奏会的过程中逗乐观众,不时发出一阵笑声。他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都能成为弹奏钢琴的工具,甚至携带道具来模仿郎朗和拉赫玛尼诺夫的手掌。音乐会俨然成了游乐园,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快乐。

6.png

8.png

王建一摄

尤雅在演出的过程中,还演奏了中国的经典二胡曲目《赛马》,他用八分之十一拍的节奏表现赛马者的激烈竞争,自己也在座椅上模仿起了骑马的动作。与此同时他演奏了经典的流行音乐《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德国的一首民歌,前者更是引发了全场观众轻声合唱。

精妙的音乐总是会引发听众的共鸣,好玩有趣的演奏让听众更容易领略到音乐的魅力。尤雅在演出中还为新清华学堂的听众们即兴演奏了一曲Boogie Woogie。或是正襟危坐,或者搞怪幽默,尤雅玩转钢琴,携我们一起在音乐的海洋里浪漫环游。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