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心得——靳舒馨

分享到:0

       也许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但并不是所有的遇见都意味着改变。而我与新清华学堂的遇见,却为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份小小的惊喜,一个大大的改变。

       如果没有遇见你,也许我学不会优雅。从来以工科女自居的我,会解方程会搭电路会写代码,可就是从不注意形象。经常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自嘲自己不修边幅,可其实每个女孩心里都在向往自己漂漂亮亮的样子,只是每天往返于实验室和图书馆的清华女生没有时间更没有机会给自己漂亮优雅的机会。我记得第一次去新清华学堂参加志愿服务,去时依旧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样子,可穿上制服系上丝巾,马尾高高扎起的那一刹那,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突然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不只是换了一副模样,更是换了一种心境。我们的制服,其实是那样简单,它并不漂亮,可是当我站在那里,我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会始终微笑着为每一位观众服务。而当微笑成为习惯,它不仅会感染别人,更会感染自己。我越来越喜欢去新清华学堂工作,我喜欢上了那种从容,端庄,自信的感觉,和周围的微笑。日子久了,我才渐渐知道,其实优雅无关相貌无关身份,它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从容、一份平和、一个认认真真的生活态度。工科女一样可以活得优雅,当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世界的一切都会如此不同。

       如果没有遇见你,也许我学不会奉献。新清华学堂的工作不算辛苦,但也并不轻松,而想要做好更是需要用心。站立一个小时左右为观众检票已经会站到腿疼,而检票之后,我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熄灯后为观众引路,搀扶老人,提醒家长看管孩子,都是我们的工作。我记得有一次,一位老人中场时去洗手间,我搀扶她从观众席出来,看她腿脚不灵便,就把她送去洗手间才回来继续检票。可是中场过去好久,老人都没回来,我担心她有什么麻烦,没有进去看演出,去洗手间门口等待她。老人终于蹒跚着出来,她见我等在那里,又惊又喜,我搀她回去,她一路不停地感谢我。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小到也许每天都在发生,可它却让我我发现,有时我们的举手之劳正是别人最需要的,而帮助别人,付出的是一点点劳动,收获的却是由衷的快乐。

       如果没有遇见你,也许我学不会礼仪。观看演出时拍照留念是很多人的习惯,从前我也如此,而且认为剧院不让拍照的规定太不善解人意。自己在新清华学堂工作以来,我才慢慢意识到礼仪对于维护良好的演出环境是那么重要。一个人两个人拍照也许没什么,但当大家都不遵守,就不仅会干扰演员表演,更可能影响观众们自己的欣赏。记得有一场《天鹅湖》,那一天的演出座无虚席,演出十分精彩,但拍照的现象尤其严重。快门声此起彼伏都快压过了音乐,更有一些人还开着闪光灯,一闪就是亮一层。有几场演出过后,甚至由演员抱怨观众来回进出的关门声和闪光灯干扰了他们表演。不仅是拍照,其实剧院的很多规定都是为了维护观众和演员的共同利益,只有每个人自觉遵守观赏礼仪,才能共同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一晃一年过去了,新清华学堂的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热爱新学堂,感谢它为我带来的一切,也衷心希望在我剩下的一个学期里,能为学堂做更多的事情,和新清华学堂共同成长。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