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芭蕾走进清华——中芭《走进芭蕾》有感

分享到:0

今晚有幸观看了中芭的《走进芭蕾》,徐刚大师从路易十四开始讲解了芭蕾舞的历史和后来形成的学派;随后展示了一堂芭蕾基本功课;最后展示了经典芭蕾舞蹈和舞剧片段。带领观众全方位“走进芭蕾”,很精彩、很有品质。台下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作为中国舞出身的我谈论芭蕾,就好比一个拉二胡的在谈论小提琴的演奏技艺,所以难免会班门弄斧,还请谅解。但作为一名舞蹈教育者,我还是想谈几点体会:主要说一下剧目部分,古典女四人舞和男四人舞,把古典芭蕾的精致和审美特征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些在今天看来很程式化的作品,有着一种正统的力量,让人们一下对芭蕾舞有准确的定位,所以很有保留传承价值。继续说一下《天鹅湖》第二幕,这部经典之作经演不衰了100多年,除了美,还有就是美的高级。人物、性格、心理,都能通过舞段动作得以诠释,《天鹅湖》第二幕按照白天鹅公主的心理逻辑展开各个舞段, 从王子来到湖边第一次见到天鹅公主的舞段——“羞涩的诉说”,到四小天鹅“心跳加速寻找依靠”的联手而舞、四大天鹅“敞开心扉”舞段、群鹅“看到希望”舞段,都是白天鹅公主内心世界的艺术式呈现,都是为白天鹅公主再次出场的“坠入爱河和希望升温” 做准备,最后再推进到王子和白天鹅“爱恋和盟誓”舞段,这种多层次的推进简直高级得无懈可击。不得不佩服编导、作曲的旷世绝作。遗憾的是今晚没有看到四大天鹅舞段和此幕最后的“爱恋和盟誓”舞段。当然可以理解在普及层面这样安排的用心和精美,但只有美的高级、美的深刻才会令人折服。期待下次更精彩。再说说《济公》,这个节目精彩之处不仅是成熟的编排和优秀的舞者,最重要的是能掌握观众欣赏的节奏,引发思考,获得人生共鸣,其中在很多重要的转折点却用了最简单,但最有力量的动作,“酒肉穿肠过,佛祖留心中”,自在洒脱中有节制,狂放不羁中有信仰,这不正是人所应该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吗?妙!最后说话《长征 长征》,我觉得这是最能和当下年轻人有亲和力的主旋律作品,整个作曲让我想到有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对古典芭蕾的叛逆,也有对时代经典的传承。其中老红军、导游、游客的现实空间,与游客看到“红色”景点的想象空间和老红军的心理空间错综交错,但交代很清楚,即使不懂得编舞的人也能够洞察。就是有个疑问,这个疑问和《春之祭》为什么会被称为现代芭蕾而不是现代舞一样,因为其中没有任何芭蕾舞属性的痕迹,难道就是因为是芭蕾舞者跳现代舞所以才叫现代芭蕾吗?还望有见识高深的大师能指教一二,更期望后辈(清华学生)提出独到见解拍我与沙滩之上。

此段浅薄体会,一是因为情之所至,二是基于我在清华坚持选择用有着400多年历史厚度、有科学依据的芭蕾舞基本功训练作为舞蹈队的常规训练课,是因为拿什么训练并不最重要,拿什么训练的意义才最重要。专业舞者的外形条件加6-8年练就的舞艺所达到的登峰造极的表演,放在这样没有舞蹈专业的高校学生肯定做不到,但是我们有对训练意义的认识和触类旁通的头脑。

感谢演出团队和促成这次演出的各界人士,更感谢来欣赏美的观众!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张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