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的绿洲——致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自从新清华学堂开放之后,对于我来说清华园内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品质的艺术演出。紧张忙碌的学习科研之余,查看演出信息、早早买好心仪的场次、期待着一场场心灵盛宴成了调节我的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古典音乐的偏好让我几乎一个不落的听完了“国际古典迷你系列”。我常会选择一个靠边的位置,靠着墙闭上眼睛用最放松的姿势,那一刻只有我和音乐在。工科严谨严密的逻辑思维在音乐面前可以彻底放松,没有好与坏对与错,有的只是自己的感受,任思绪飘飞,和音乐同悲同喜。那一刻的心情很平静,烦恼和浮躁都不见了,可以和自己的灵魂对对话。虽然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演出时间很短暂,但每次走出大厅时整个人都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这短暂的时光和特定的空间滋养了我的心灵,帮助我寻找自己,也构建了艺术和科学的通道,而散场时前广场上的灯光就像是指明灯。

       在我观看过的数十场演出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数“陶旭光单簧管之声专场音乐会”。整场演出惊喜不断,让我对单簧管对高雅艺术的平民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刚开场,北京旌旗交响管乐团就打破传统交响乐团严肃古板的演出风格,在乐器表演间隙加入拍手、人声合唱等元素,让我先是大吃一惊,怀疑自己观看的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观众席里也是蠢蠢欲动,估计和我有同样疑惑和惊诧的大有人在。大家是冲着高雅艺术来的却看到了通俗的表演。但接下来,陶先生用精湛的技艺不仅演奏了国外经典乐曲,还有《战马奔腾》《梁祝》这样的中国传统曲目。尤其是原本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中国传统曲目经单簧管演绎后有了别样的风情,我深深感受到陶先生将中国元素融入西洋乐器、洋为中用的努力以及他民族化的独特演奏风格。回想刚开场时的惊讶,现在才开始理解、接受这种风格,并乐在其中了,台上台下也形成非常好的互动,这在西方传统安静的古典乐团欣赏中是不可想象的。在演出中,陶先生坦言他的目标是要让中国的农民都听得懂单簧管,他还展示了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创新的金属材质的单簧管。虽然因种种原因这个改良单簧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陶先生为普及音乐而做的努力还是感染了我。是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首先自己要精通技艺,然后肩负社会责任感推介分享给更多人。就像我们的学业,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学,作为清华人心系天下胸怀祖国恐怕也是我们需要时刻关注思考的。音乐会是结束了,但它带来的思考意犹未尽。

作者:孙立远,自动化系2008级博士研究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