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演出,尽在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在新清华学堂看过了数场演出,也参加了几场演出,印象最深的有三场。

       第一场,是西班牙穆尔西亚舞剧团的弗拉门戈剧《卡门》。这是我在新学堂看的第一场演出,自然充满期待。尽管整场演出中没有一句台词,但演员们舞技高超、仪态万千,让观众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精彩的两个小时。不论是风流成性的卡门,还是陷入情网的何塞,抑或其他配角的表演,都令人印象深刻。在看罢演出、走回宿舍的路上,女主角红裙与红唇的形象一直停驻在我的脑海中。

       第二场,是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的演出。在此之前,我从未看过打击乐的专场演出。因此,从看到新学堂前的展板,直到已经坐在座位上、幕布即将拉开的一刻,我还心存疑虑:打击乐演出会不会是阳春白雪,观众难以投入其中?是否需要现场观众极为配合,否则演员就可能会出乱子?会不会只是几种乐器敲来打去,半场过后就让人没了兴趣?然而,从第一支曲目开始,我就完全沉浸在了音乐家们营造出的奇妙氛围之中:既有鼓、镲、木琴与马林巴等乐器的精妙配合,又有几位年轻演员用拍打身体的方式表现出的幽默和活力,还有一片黑暗之中光线随音符一起跳动的视觉震撼。而且全场观众一定都和我一样深深为这场精妙的演出而着迷——乐团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为观众返场两次,随后又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与观众依依惜别。看过这场表演后,我向我身边的许多朋友推荐了这支乐团。

       第三场,是2012年底的学生艺术团新年音乐会。作为合唱队的成员,我参加了合唱军乐专场的演出。上半场合唱队演毕,队员们来到了三层的楼座看军乐队的演出。由于三层的座位满了,我和队友又按着礼仪人员的指示来到了四层的楼座。当推开门的那一刻我充满了好奇——从未上到过如此高的地方,往下看,一切视角都是全新的。军乐队正在演奏《红旗颂》,我转过头,铜管和木管乐器们在舞台上方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整个舞台显现出一种让人如痴如醉的金碧辉煌。作为曾经和着《红旗颂》的旋律走过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前的九字班的一员,这首歌对于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耳畔传来熟悉的乐曲声,眼前是一片梦幻般的金色,我不禁陶醉在了这一场音乐之梦里。

       作为学生,此前若是在偌大的北京城“长途跋涉”后花费不菲的票价看一场演出,多少也算得上是种奢侈;感谢清华学堂把许多优秀的演出引入校内,让包括学生在内的大众都有了尽情欣赏艺术的权利。翻过日历,有点惊讶,新清华学堂自从正式公演开始至今,仅仅走过了一年的时光。一年不可谓不短暂,却也足以创造一段历史;希望在许许多多个一年以后,我还可以高兴地说:令我印象最深的演出,尽在新清华学堂!

作者:刘露瞳,经管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