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的沪剧,什么故事到了沪剧就变得江南——专访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

分享到:0

2019校园戏曲节如火如荼举办之际,11月17日上海沪剧院携曹禺经典剧目《雷雨》第一次走进清华园,由茅善玉院长领衔,在剧中饰演繁漪。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沪剧以及《雷雨》中繁漪的人物性格,在演出开始之前,茅善玉院长与清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采访。

Q:茅老师,您之前在舞台上饰演的绝大多数是一些比较甜美可爱的少女形象。而《雷雨》当中的繁漪,却是一个十分复杂,甚至有点畸形病态的女性。您觉得繁漪与您之前饰演的女性角色,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A:沪剧这个剧种和其他古老的戏曲剧种有点不同,其他的戏曲都是有行当之分的。沪剧和话剧比较接近,年轻的时候饰演和年龄比较相近的角色,随着年龄的增加,角色也会随之转换。我小的时候出演甜美、可爱型的姑娘形象,像《雷雨》中的四凤。到了现在这个年龄,生活的阅历和对人性的理解更加丰富了,所以我出演繁漪。

对于女演员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繁漪。我觉得繁漪和其他角色非常不同,她是一个很有贵气的女人,我很欣赏她的真爱、真性情和勇敢。对于“病态”,我以前也会认为她有一些病态,但我现在不这样认为。她的经历与情感波折让她比较容易走极端,到最后她一定是歇斯底里的。虽然《雷雨》是发生在一天中的事情,但人物却是有层次感的,繁漪在一开始是有克制的,她想和萍再谈一次,希望他不要走。沪剧《雷雨》一共是五场戏,我们特别添加了一场花园会。这是戏曲的需要,繁漪需要一个倾诉,她想告诉她爱的人不要离他而去。然而萍对她的抛弃与厌烦,让她一步步走到鱼死网破。她只是爱错了一个人,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这个人是给不了她责任。她敢爱敢恨,也有爆发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对繁漪有很多的同情。

名家1PS.jpg

Q:《雷雨》的作者曹禺先生出生于天津,就读于北京的清华大学,可以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北方人,他创作的《雷雨》无疑是带有北方色彩的。那么南方的沪剧和《雷雨》能够很好融合吗?

A:曹禺先生的话剧剧本发表在1934年,沪剧大概在1939年开始改编作品,当年改变还不算成功。195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剧团团结起来要搞一出戏,于是决定把曹禺先生的《雷雨》搬上舞台。从此,一代代人都在传承这部不朽的经典。我做院长以后,时代已经有很大变化,我想该如何在前辈留下的基础上让它再进一步。于是,我们保留了1959年的经典片段,在此基础上精加工,突出了五重唱。比如说喝药的时候,话剧里是“我喝”“我喝”,话剧的影子特别重,而我们要突出戏曲的特色,于是这一段里,当父亲说跪下时,有音乐烘托,并且繁漪与周萍二人的内心唱段,其他人都停格。

沪剧剧种最擅长表现的形态其实是西装旗袍戏。上海人的旗袍服饰优雅,上海女性喜欢穿旗袍,加上沪剧的表达情真意切,手段和话剧比较接近,因此,虽然《雷雨》的背景是天津,但改编成沪剧却没有什么违和感。沪剧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地方,就是它海纳百川,什么剧到沪剧里就变得江南了。大家看沪剧改编的《雷雨》,仿佛就忘记这个故事发生在天津,觉得它就是发生在上海。

名家2PS.jpg

Q:茅老师,我了解到,现在对传统戏曲感兴趣的同学并不是很多,大家似乎更喜欢电影,话剧一类的艺术形式。您觉得对于现在的青年人来说,应该要多多接触传统戏曲吗?戏曲艺术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什么新的体验与收获吗? 

A: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电影、话剧这没什么关系。但是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可能会逐渐对沪剧等传统戏曲有全新的体会。我希望年轻人能够主动多多关注沪剧,你们一定会被沪剧的迷人之处吸引。我们沪剧团已前往北京大学表演三次,今年将是第四次。但上海沪剧团还是第一次来到清华,我们也抱有许多期待,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当然,因为沪剧的迷人之处,我们相信肯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满足大家对《雷雨》的所有想象。毕竟曹禺先生本人也认为,今晚的演出版本是改编最成功的版本。其实文化是没有隔阂的,大家都喜欢真善美的事物。我们也期待未来还有机会再次来到清华,明年将会是作者曹禺的110周年诞辰,我们将会带曹禺先生更多的作品来到清华。

Q:最后想问问茅老师,你觉得清华大学现在举办的校园戏曲节怎么样?对下一年的校园戏曲节有什么展望吗?

A:这是我们沪剧第一次走进清华校园,我们希望我们的加入能使清华的校园戏曲节更加圆满,丰富,多样。也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交流,比如可以举办有关于沪剧风格、特色的讲座,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南方剧种,体会南北方剧种的区别,以及人文和生活习惯,体会中国的博大精深的。也希望大家通过沪剧,可以更好地了解上海这座城市,了解上海人的文化,同时我也代表上海人民欢迎大家来上海做客。

采访/徐源远 林希颖

录音整理/陈韵竹 王茗萁

编辑/林希颖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