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 ——走进周海宏教授的音乐世界

分享到:0

       3月13日晚,本学期《艺术名家讲堂》第二讲在大礼堂准时开讲。本期嘉宾是被誉为“中国音乐普及第一人”的著名音乐教育家和音乐心理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海宏教授。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研究员主持。


讲座现场张永生 摄

       当晚,周海宏教授以《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为题,用鲜活生动的音乐艺术实例,从音乐基本音响材料的属性、联觉心理活动和音乐理解活动的规律以及音乐对人的影响四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揭示了音乐审美活动的基本要义,并以“感性素质”、“感性智慧”和“感性文明”三个概念为核心,阐述了艺术在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与价值。


讲座现场张永生 摄

       本次课堂是自《艺术名家讲堂》开讲以来听众最多的一次,现场气氛可谓热烈爆棚。可容纳900多人的大礼堂不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和台阶上都被塞得水泄不通。其中有近千名清华本校学生,还有许多从外校甚至外地专程而来的百余名听众。周海宏教授用幽默睿智的语言、独具慧眼的灼见、感情丰富的动作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征服了现场每一位听众。听众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不得不延长近一个小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走上讲台与周教授交谈,并就相关问题向周教授请教、提问。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