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即兴绘画音乐会《森林物语》

分享到:0
  • 2024年4月20日(周六)19:00
  • 60/120/200/280元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专享八折优惠,校友享九折优惠
  • 2024年3月17日(周日)13:00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本场演出总时长约50分钟,无中场休息。

故事开始

掌心、脚、手臂、眼睛、脸颊...

亲人的身体,是我们对世界的第一次触碰,也是对于世界的第一印象。

掌心的纹路像是地图,指引一生的道路,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中,不同的道路在眼前,如血管交错,终在眼前舒展成一幅美好景色。

刚来到世上的我们,顺着肌肤纹理,开始行走。

奶奶

奶奶的手臂长着金色手毛,像极了夏天金黄色的麦田,阳光照在其中闪闪发亮。

老去的皮肤早已失去水分和光泽,因为劳作而质地粗糙,抚摸起来却让人安心,像是粗粝的大地,长着麦穗节节。

我和奶奶牵起手来,一起在金黄色的麦田中跳舞,那是一个夏天,也是我时常记起的夏天。

妈妈

我的妈妈,有一头像是河流一般的长发。我躺在水面上,任由水流带我前行,很舒服。

河流汇聚成汪洋,而大部分的时间,海面平静,但当妈妈生气的时候,这片海洋变得黢黑,惊涛骇浪几乎将我淹没,我觉得很害怕。

我变成一颗小石头,安静地,滚啊滚,滚啊滚,沉进了海底。

我在冷冷的、黑漆漆的海底哭泣、大喊,没人听见我的声音。但我的妈妈,她总是能听见,并将被悲伤浸透的我打捞起。

父亲

父亲的腿,像大树一样粗壮,这双腿能走很远,带着我去很多地方,同时也扎着很深的根。

皮肤下有蓝色血液,是一条平静的河流,这条河流的源头,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那里的人们,说这大人的语言,我听不懂。

这棵无名的大树,支撑起了我的家。

哥哥

哥哥像是一个热热的大沙漠,当我想休息的时候,我会靠在他的胸膛,让他的手臂环绕着我,很暖和,我感觉哥哥保护着我。

在这里,所有的风暴都离我远去,而我很安全。

姐姐

姐姐很聪明,她知道很多我不认识的字。她的眼睛像是个黑色湖泊,有很多小小的气泡,我跳进她的眼眸,那是一个个我不认识的字母。

我再往深处游去,抵达了一片漆黑的夜空,字母如星辰洒落点点,在黑暗中绽放着皎洁和智慧的光芒。

我很敬佩她,有一天,这些字儿,我也都能认得。

选择

千万条道路,轨迹,在我面前交叉、编织、汇合、又分开,他们形色各异,编织成人生长河。

胖的、瘦的、扁的、圆的、长的、短的....各式各样的道路我都遇见了

现在,我该选择哪一条呢?


《森林物语》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艺术家Sherley Freudenreich创作,改编自Sherley法国出版的同名绘本,以即时作画投影的形式,将生命、肢体、亲情揉杂成一个充满诗意的戏剧音乐现场。新奇的“现场绘画”的形式和音乐相互配合,边画边演,让观众目睹美的发生。

Sherley擅长使用物件、水墨、毛笔、笔刷等,创造绝美的故事画面,甚至身体本身即为画布的一部分。沙画、水彩、偶戏皮影、毛线...都可以成为Sherley在森林物语中丰富画面的道具。

这部作品创作于Sherley怀二胎后,为腹中孩子绘制的一本绘本,有着满满的爱和祝福,也透露着母亲对于孩子即将出生,想告诉他的人生哲理:如果你跌倒了,也没关系,这就是人生。

谁也无法陪伴别人一生,这一封孕妈给孩子的情书,让妈妈们都能深深同感。

卷轴展开,一场生命的探索也徐徐展开。我们跟随一个小男孩降生,以蚁人视角,探索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选择。

除了奇幻的视觉,现场音乐由Frédéric Holweck演奏法国“非遗”乐器——手摇琴。它是历史上第一件弦乐器,发声原理和提琴极为相似,只是用轮子来取代提琴演奏时的弓,当用手转动琴尾的曲柄时,位于琴体内的树脂包裹的轮子就会转动,发出声音。

当Frédéric转动着手摇琴,香轮摩擦带来独特的琴弦嗡鸣,中世纪的声音穿过千年,赋予独特的古老感,从湿润的南法传到京城,带来一丝阿维尼翁的潮意。Frédéric精心编排,击打琴身、敲击按键,音符翩然飞舞,宛若一场人生的圆舞曲,手把转动下,故事也于嫣展开。


4月·清华大学

在《森林物语现场》与美相遇

邂逅再一次的童真

与孩子一起

让亲人的爱带我们去远方


艺术家介绍

雪莉·弗罗伊登赖希 Sherley Freudenreich

雪莉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专攻绘画叙事,热衷于创造令人陶醉的舞台影像。从她手中诞生的图像,将与现实交融,如梦似幻。Sherley大学在爱皮纳尔美术学院主修绘画叙事,于2006年开始在布鲁塞尔进行舞台影像创作,为戏剧舞蹈表演制作视频。自2009年起,她为多部知名法国童书出版社绘制插图。


弗雷德里克·霍尔维克 Frédéric Holweck

弗雷德里克出生于法国贝济埃。他在14岁时在圣夏提埃音乐节上接触到了法国古老乐器手摇琴,从此便深深爱上无法自拔。

他于2004年在保罗·萨巴蒂埃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2007年起先后在高中和贝尔福-蒙贝利亚大学担任数学教师。除了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在多个乐团中演奏手摇琴。他自2008年起还在贝尔福的亨利·杜蒂耶音乐学院教授手摇琴。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