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视觉艺术的梦幻联动》 瑞士艺术家史威兹贝尓父子电影动画与钢琴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 2023年4月15日(周六)19:30
  • 40/60/12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折优惠
  • 2023年3月23日(周四)13:00(学生特惠区)
    2023年3月23日(周四)16:00(其它票区)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本场演出时长约90分钟,身高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不作为入校凭证,请自行解决入校报备。

在音乐中看见画面,在动画中听见音乐

本场音乐会由充满画面感的钢琴音乐以及充满音乐性的动画影像构成。无论是来自19世纪标题音乐的美学范畴本身,还是由音乐驱动而成的当代动画创作,整场音乐会在钢琴独奏和动画影像的交替和同步呈现中将充分调动观众的听觉、视觉及想象,让抽象的音乐与具象的视觉有机会在情感交融的层面达成艺术的相通性,并借由不同媒介的相互阐述而找到作品本身独具的意义。正如当代美学家皮特·达扬认为,19与20世纪作品的艺术价值,不再依存于各艺术本身的形式逻辑,而在于一件艺术作品是否能从别的艺术媒介中找到意义,因此,“诗犹如音乐,音乐犹如绘画,绘画犹如诗。“


艺术家简介

乔治·史威兹贝尔(史梁)

乔治·史威兹贝尔是当代动画艺术大师。他极具天赋,创作了非常独特的作品。 他的技术总是精湛的以有趣的叙事方式、壮观的形式主义以及视觉和音乐的混合为标志。作品特点是叙事风趣,形式壮美,画面与音乐相得益彰。短片《伊卡洛斯的飞行》(1974年)是其处女作,此后,在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涯中,共拍摄了21部影片,多次应邀参加回顾展,并在众多国际艺术节赢得许多奖项,尤其是在戛纳,安纳西,萨格勒布,广岛,斯图加特,渥太华和埃斯平霍等电影节。《奔向深渊》(1992年)被专家评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动画电影之一。2017年安纳西国际电影节授予乔治·史威兹贝尔终身成就奖。2018年荣获瑞士电影协会的终身成就奖。2019年法国授予乔治 史威兹贝尔艺术文学军官勋章,2020年出版了第二本他所有作品的书,并在萨格勒布国际电影节获得终身成就奖。

路易·史威兹贝尔(王思韵)

路易·史威兹贝尔被描述为“一位真正的演奏家,一位充满活力且具有真正深度的年轻天才”(德国论坛)和一位“富有洞察力的音乐家”(纽约时报)。 他的沉着、优雅、想象力、富有表现力的抒情诗和清晰的音声一再受到赞扬。 他经常参加独奏会,并与全球最好的管弦乐队合作。

路易·史威兹贝尔的表演充满了想象力、丰富的色彩和音乐直觉。 路易是一位高雅的钢琴家,因其清晰的演奏和非凡的机智而多次受到赞誉。 十七岁时,他赢得了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两年后,他赢得了纽约青年音乐会艺术家国际选拔赛。 2012 年,他在利兹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3 年他是 BBC 新一代艺术家。

法国音像公司出版发行路易·史威兹贝尔的唱片和他最新录制的舒伯特奏鸣曲 D845 和 D958 被费加罗报称为“非凡精准的专辑”。 与 BBC 交响乐团录制的圣桑钢琴协奏曲第二号和第五号,被 BBC 音乐杂志描述为“美妙的音声,奇妙精致”,以及与伦敦爱乐乐团录制的贝多芬第一号和第二号钢琴协奏曲,被誉为“精美细致的专辑”。

路易·史威兹贝尔定期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开设大师班。 路易是 Tonebase 的钢琴教授之一,Tonebase是一个在线平台,提供由伟大的钢琴家和教育家教授的大师班视频,如 Léon Fleisher、Arie Vardi、Jerome Lowenthal、Garrick Ohlsson 或 John O'Conor。 自 2021 年起,他任日内瓦音乐学院 (HEM) 的教授。


钢琴独奏曲目

德彪西《沉没的大教堂》

李斯特《奥斯曼河谷》

肖邦《夜曲》op.48 n.1

贝多芬 《第17号钢琴奏鸣曲》Op.31 No.2 第二、三乐章

德彪西《欢乐岛》

舒伯特-李斯特 《小夜曲》

舒伯特-李斯特 《魔王》

 

动画电影

1.《少女与云》

2.《奔向深渊》

3.《没有影子的人》

4.《技》

5.《罗曼史》

6.《魔王》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